2017-2018学年第二学期公共选修课课程简介
作者:李晓璇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8-03-01
 2017-2018学年第二学期公共选修课程简介
一、选课注意事项
(一)参照《2016级人才培养方案各专业方向公共课安排方案》, 2017-2018学年第二学期必须选课的为2016级信息工程学院(应用电子技术、通信技术)、工商学院、建筑工程学院(环境艺术设计专业)、外国语学院、汽车与机械工程学院学生开设(备注:公共选修课不再进行辅选,请各位同学在相应选课时间选课)
(二)每位16级同学大二学年每学期最多可选1门课程,选课时间为2018年3月12日至3月13日结束,具体安排如下:1、3月5日至3月8日为同学试听时间(见试听试讲安排表),同学们可自由选择课程进行试听。2、3月12日7:00至3月13日15:00为信息工程学院(应用电子技术、通信技术)、工商学院、建筑工程学院(环境艺术设计专业)、外国语学院、汽车与机械工程学院16级同学选课时间。
(三)如果选择某一门课程的学生总数不能达到开班要求,该课程将被取消,开课情况(初稿)将在3月14日发布。所选课程因取消开课、并班导致上课时间冲突的同学3月14日下午14:30-17:30到3教108进行改选(需本人带学生证)。2017-2018学年第二学期公共选修课开课情况(确定稿)将于3月15日发布,请同学们留意通知,第三周正式上课。
(四)选课时要注意上课时间,不要与必修课程发生冲突;
(五)选修采用优先制,每门课,每个班都有人数限制,请同学们尽快进行选择,选定课程后如想改选可在选课页面最下方的选定课程处退选,在规定时间内重新勾选课程即可。
(六)同学们在选课结束后,要注意重登录系统确认选择,避免因网络堵塞等原因造成误选;
(七)16级同学必须修满公共选修课2学分。
(八)新正方系统选课操作流程如下
 
  1. 登陆网址10.60.2.4
  2. 填写用户名:学生本人学号,密码:学生本人学号,登陆角色:学生
  3. 在网上选课里点击全校性选修课,在要选的课程左侧选课的□内打√,在页面右下角点提交即可。
  4. 请注意:预定教材的□不用打√。
 
 
二、试听试讲安排
 
序号 课程开设情况 试听安排
  教师姓名 课程名称 每班人数 班数 试听时间(开学第一周) 试听地点
1 姜洁 声乐入门 30 2 周四7节 创业园四楼合唱室
2 经典影视音乐欣赏 30 2 周三第7节 幼教楼302
3 易思含 民族舞 30 2 周三第7节 图书馆一楼原瑜伽室
4 宋然 尤克里里 30 2 周一第7节 幼教楼501
5 流行演唱法 30 2 周三第7节 幼教楼501
6 方程 流行钢琴速成 30 2 周四第7节 幼教楼-501
7 流行音乐鉴赏与演唱 30 2 周四第8节 幼教楼-501
8 朱莉 葫芦丝 20 3 周一第7节 幼教503
9 大学生音乐理论基础与实践 40 1 周四第7节 幼教503
10 袁浩 韩国语基础 40 6 周一第7节 1-408
11 自然大观 50 1 周一第8节 1-408
12 白杨 鸡尾酒调制与鉴赏 30 2 周一第9节 工商-405
13 叶丽霞 教师资格证(小学) 50 2 周二第7节 幼301
14 陈晓红 大学语文 50 1 周一第7节 1-203
15 王逸 国学导引 50 1 周二第9节 1-203
16 李春燕 演讲与口才 40 1 周四第7节 2-501
17 黎芳 幸福人生 70 2 周一第7节 2-501
18 周娟 形体舞蹈 30 2 周二第7节 创业园四楼
19 顾静 ISO9000质量管理体系内审员 250 2 北京专家集中两周讲课,不安排试听
20 陆瑶 化妆与形象设计 30 2 周一第7节 服装实训楼二楼立裁室
21 李飞 茶艺训练 30 2 周一第7节 工商105
备注:第7节上课时间为16:20-17:05,第8节上课时间为17:15-18:00,第9节上课时间为19:30-20:15.
 
三、公选课程简介
 
课程名称 声乐入门2 教师姓名 姜洁 课程类别 公共选修课 周课时 4节
上课时间、地点 周四7-10节创业园四楼合唱室 学生试听时间、地点 周四第7节;创业园四楼 计划开班数量 2个 限修人数 30人/班
课程
简介
歌唱作为大学生最喜闻乐见的一种艺术表演形式,在校园中普及学习可以提高学生对音乐的鉴赏能力,激发、振奋同学们的乐观精神,丰富其形象思维的能力,建立和谐融洽的合作友谊。声乐艺术是一门科学,它有自身的规律,有一整套歌唱实践的方法与技巧,也是人类最自然地表达思想感情的一种手段,它是人类现实生活的反映,随着语言文字的发展而丰富。希望通过《声乐入门》课平台实现学生对艺术的追求,提升自身修养,陶冶情操,培养健康向上的审美观。
任课
教师
简介
 
姜洁,河南大学艺术学院,音乐教育专业,讲师
 
 
课程名称 经典影视音乐欣赏2 教师姓名 姜洁 课程类别 公共选修课 周课时 4
上课时间、地点 周三7-10节,幼教楼302 学生试听时间、地点 周三第7节;幼教楼302 计划开班数量 2 限修人数 30/
课程
简介
电影、电视剧早已成为大学生日常的娱乐部分,对于影视艺术的延伸课《经典影片音乐欣赏》对大学生进一步了解影视作品中的音乐文化起到重要作用。影视音乐是影视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对影视的诠释纽带,一首好的影视音乐,对整个影片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通常一部影视会由多首音乐相衬,以更好地衬托出影视需要表现的内容。为影视而创作的音乐,是影视综合艺术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它的演奏通过录音技术与对白、音响效果合成一条声带,随影视放映而被观众所感知。影视音乐是20世纪新出现的音乐体裁,有音乐的一般共性,又有自己的特性,在当代人的文化生活中占有重要地位。影视音乐的主要特征视听统一的综合性影视基本上是一种视觉艺术,但听觉要素也是不可缺少的重要辅助部分。影视音乐与对白、旁白、音响效果等其他声音因素结合后,如与画面配合得当,能使观众在接受视觉形象时,补充和深化对影片的艺术感受。影视音乐如脱离画面单独存在,则失去其视听统一的综合功能。但特别完整的片断,仍可作为独立的音乐作品予以演奏和欣赏。
任课
教师
简介
 
姜洁,河南大学艺术学院,音乐教育专业,讲师
 
 
课程
名称
民族舞蹈2 教师姓名 易思含 课程
类别
公共选修课 周课时 4
上课时间、地点 周三7-10节,图书馆一楼瑜伽室 学生试听时间、地点 周三第7节,图书馆一楼瑜伽室 计划开班数量 2 限 修人 数 30/班
课程
简介
本课程以基训、古典舞和民族民间舞为主要的授课内容,以成品舞教学为主,既能塑造优美的身段,亦能提高自己的高雅气质,还生动又有趣。特别针对喜爱舞蹈的同学,对追求自身气质提升的同学尤其适合,通过肩、背、腰、胯以及腿的训练,使得坐立行走都是非常优美挺拔的。舞蹈是一项才艺,可以塑形,增加身体柔韧度,增加自信和气质,增添个人魅力,训练好自己的举止姿态,培养审美情感。
载歌载舞,自由活泼,是中国民族舞蹈最主要的一个特点。这种形式自由、生动、活泼,可以比纯舞蹈易于表现更多的生活内容,而且通俗易懂,并且有较强的趣味性。学习中国四大民族舞蹈(傣族孔雀舞,藏族锅庄舞,蒙族骑马舞,维族舞等),及古典汉唐惊鸿舞等等。(因本课程的特殊性,不需要具体的教材来限定教学)
任课
教师
简介
易思含,硕士研究生,大学讲师,舞蹈教学专业,广东省舞蹈家协会会员,惠州市舞蹈家协会会员,艺术设计学院舞蹈表演与编导专任教师,北京舞蹈学院中国舞等级考试教师,中国舞蹈家协会中国舞等级考试教师,广东省幼师技能大赛优秀指导教师,惠州特长生大赛组委会评委,广东省信息化舞蹈课堂大赛二等奖,自幼起近二十余年的舞蹈学习和教学生涯奠定了良好的舞蹈素养和扎实的基本功,曾多次获得省市级舞蹈大赛一等奖的荣誉。共发表六篇舞蹈及舞蹈教学方面论文,其中一篇获得国家级一等奖。
 
 
课程名称 尤克里里2 教师姓名 宋然 课程类别 公共选修课 周课时 4
上课时间、地点 周一7-10节,幼501 学生试听时间、地点 幼教楼501,周一第7节 计划开班数量 2 限 修
人 数
30
课程
简介
Ukulele在港台等地一般译作乌克丽丽,在大陆一般习惯称为尤克里里,是一种四弦夏威夷拨弦乐器,发明于葡萄牙盛行于夏威夷,归属在吉他乐器一族。这是一个适合大人及儿童,并且好听可爱,又能激发节奏潜能的乐器。只要它在手中,没有你不会弹的歌。尤克里里简单且容易上手,在一学期后已经基本可以弹奏歌曲、为歌曲伴奏等。我们通过学习一样乐器能提高个人修养与文化素质,充实精神生活,开发智力、培养协调性,锻炼耐力和信心,调节心态排解压力和烦恼。
任课
教师
简介
宋然,男,毕业院校:星海音乐学院。在2011年全院教师课程单元教学设计竞赛或三等奖。2014年获学院优秀教师。于2014年9月在《音乐时空》杂志发表论文《音乐与教育》,于2015年6月在《商情》上发表论文《音乐与情感教育》。
 
 
课程名称 流行演唱法2 教师姓名 宋然 课程类别 公共选修课 周课时 4
上课时间、地点 周三7-10节,幼501 学生试听时间、地点 幼教楼501,周三第7 计划开班数量 2 限修人数 30
课程
简介
发声训练,风格训练,音乐定位,作品处理,舞台表演。
通常不同的歌手演唱同一首歌最能体现出细节的差异,没有细节的歌手只是用声音唱歌,而有细节的歌手则是用心唱歌。但是,所有的演唱细节都是通过声乐技巧来表现的,若声音的能力达不到,细节也就无从谈起。因此,演唱没有技巧行吗?不行。但是有了技巧而不会处理,也没用。所以说流行演唱是一种超越了声乐艺术的细节化歌唱艺术。
任课
教师
简介
宋然,男,毕业院校:星海音乐学院。在2011年全院教师课程单元教学设计竞赛或三等奖。2014年获学院优秀教师。于2014年9月在《音乐时空》杂志发表论文《音乐与教育》,于2015年6月在《商情》上发表论文《音乐与情感教育》。
 
 
课程名称 流行钢琴速成2 教师姓名 方程 课程类别 选修课 周课时 4
上课时间、地点 周四7-10节,
幼教楼501
学生试听时间、地点 周四第7节幼教楼501 计划开班数量 2 限修人 数 30/
课程
简介
流行钢琴速成课程主要针对没有任何钢琴基础的成年人设计,适合对象为我院在校学生,以最简单的方法在短期内教会大家演奏简单乐曲,达到自娱自乐的目的。为了让成入学习钢琴更有趣,紧扣速成二字,用最简单的文字、最简单的方法、最音乐化的练习,让学习者在最短的时间内弹奏出多首耳熟能详的流行歌曲。该课程的考核方式为考查。
任课
教师
简介
 课教师:方程,讲师,毕业于华中师范大学音乐教育专业。惠州经济职业技术学院艺术设计学院表演艺术专业专任教师,2011年全院教师课程单元教学设计竞赛获三等奖。2011年获学院优秀教师,2013年荣获学院优秀党员称号,2015年荣获年度“优秀读者”称号。
课程
名称
流行音乐鉴赏与演唱2 教师姓名 方程 课程
类别
公共选修课 周课时 4
上课时间、地点 幼教楼501周二7-10节 学生试听时间、地点 周四第8节幼教楼501 计划开班数量 2 限 修人 数 30人/班
课程
简介
流行音乐鉴赏与演唱以系统的流行音乐理论知识为基础,向学生展示了流行音乐形式、音乐家故事、经典作品和重要乐器,以及不同流行音乐的代表性魅力等。讲解理论知识的同时结合流行歌曲演唱是本课程的特色。该课程的考核方式为考查,符合普通高等学校公共艺术课程。
任课
教师
简介
任课教师:方程,讲师,毕业于华中师范大学音乐教育专业。惠州经济职业技术学院艺术设计学院表演艺术专业专任教师,2011年全院教师课程单元教学设计竞赛获三等奖。2011年获学院优秀教师,2013年荣获学院优秀党员称号,2015年荣获年度“优秀读者”称号。
 
 
课程名称 葫芦丝2 教师姓名 朱莉 课程类别 公选课 周课时 2
上课时间、地点 幼教503,周一7-10 学生试听时间、地点 幼教503,周一第7 计划开班数量 表演定向1个班,其它专业2个班 限修人数 每班20
课程
简介
 葫芦丝的历史悠久,主要流行于傣、阿昌、佤、得昂和布朗等少数民族聚居的云南得宏、西双版纳、临沧地区,富有浓郁的地方色彩。葫芦丝又名葫芦箫,它是由葫芦笙演进而成的,由于它吹出的颤音有如抖动的丝绸那样飘逸轻柔而得名。
葫芦丝常用于吹奏山歌等民间曲调,或用它独奏,最适合演奏旋律流畅的乐曲或舞曲,曲调中一般长音较多,合音丰富,乐声柔美和谐,能交好的抒发演奏者的思想感情。学习吹奏葫芦丝既丰富大学生的艺术修养又陶冶思想情操。
任课
教师
简介
广东省音乐家协会会员,广东省舞蹈家协会会员,广东省葫芦丝协会理事。现任惠州经济职业技术学院艺术总监。
毕业于星海音乐学院音乐教育专业。
后在中央音乐学院进修,攻读研究生课程。
曾在上海举办的“世界华人艺术邀请赛”葫芦丝合奏《月光下的凤尾竹》荣获金奖及个人优秀指挥奖。
今年3月在首届“福州杯”世界华人音乐、舞蹈艺术节中,本人编导葫芦丝舞蹈《琴台古韵》荣获了大金奖及个人优秀编剧导演奖。
 
 
课程名称 大学生音乐理论基础与实践2 教师姓名 朱莉 课程类别 公选课 周课时 2
上课时间、地点 幼教503,周四7.8 学生试听时间、地点 幼教503,周四第7 计划开班数量 1个班 限修人数 30
课程
简介
 
   本课程是针对当今高校大学生音乐素质教育工作的开展而专项开设的,普及非音乐专业学生的音乐理论基础知识,课程分两大内容:一、介绍音乐理论基础即学习识谱,二、介绍音乐技巧,包括歌曲演唱、简单的器乐演奏、合唱与指挥等活动的技巧。
 
任课
教师
简介
 
广东省音乐家协会会员,广东省舞蹈家协会会员,广东省葫芦丝协会理事。现任惠州经济职业技术学院艺术总监。
毕业于星海音乐学院音乐教育专业。
后在中央音乐学院进修,攻读研究生课程。
 
 
 
课程名称 韩国语(础班班)2 教师姓名 袁浩 课程类别 公共选修课 周课时 12
上课时间、地点 周一、二、四7-10节,1-408 学生试听时间、地点 周一第71-401 计划开班数量 6 限修人数 40/
课程
简介
随着我市与韩国经济合作关系的不断加深,韩国著名企业三星集团及LG公司在本市已经形成了一定的规模。人员往来日益频繁,而急需克服的障碍就是语言不通,本市服务行业对有韩国语基础的人才也有着急需的要求。根据目前惠州市区还缺乏韩国语培训的权威机构,此课程的开展必定可以填补这方面的空白,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在课程设置中,我计划将突破以往的教学模式,将韩国历史、风土人情、风俗习惯、法律法规等与课程紧密结合,能让学生更详细的了解真实的韩国国情,使学生身临其境般更快地融入到课程中,进行快乐自主地学习韩国语。从而达到培养高素质国际化人才的目标。
任课
教师
简介
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学士,中共党员,留学韩国7年,获韩国大佛大学教育学硕士研究生学历,韩国培才大学休闲运动学硕士研究生学历;;韩国培才大学韩国语教育学院语言研修班专修,并获得优秀学员大奖;韩国培才大学休闲体育系助教任教3年;在我校任教韩国语课程教学3年,并担任韩国语协会指导教师,培养出多名优秀的有一定韩国语语言能力的毕业生从事相关工作;
 
 
课程名称 自然大观2 教师姓名 袁浩 课程类别 公共选修课 周课时 2
上课时间、地点 周三7.8节,1-408 学生试听时间、地点 周一第8节,1-408 计划开班数量 1 限修人数 50
课程
简介
这个奇妙的世界,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也使人类实践无限扩展和探索手段不断提高,审美领域也更加扩大。外层空间遥感技术,从天上到地下,从陆地到海洋,可以说无远弗届。今人胜古人,例如古人的俯视没有超过自身高度的极限,更不用说从万米高空俯瞰大地,李白来自西域,没有登上天山天池;徐霞客发现西南许多溶洞,而是举着火把进去的,他所描绘的许多美景也只是抽象的文字;过去的旅游范围只限于中原大地,而今天"死亡之海"的塔克拉玛干也挡不住人们的探望;几千米的高山雪峰,龆龄儿童和耄耋老人都可乘游缆车上去;过去认为不成风景的荒野、沙漠、天坑、地缝都被开发出来供人浏览。 本书主要向你展示了石窟造像、高山峡谷、古树名木、湖泊水库、沼泽湿地等名胜古迹。
任课教师简介 获韩国大佛大学教育学硕士研究生学历,韩国培才大学休闲运动学硕士研究生学历;;韩国培才大学韩国语教育学院语言研修班专修,并获得优秀学员大奖;韩国培才大学休闲体育系助教任教3
 
 
 
课程名称 鸡尾酒调制与鉴赏2 教师姓名 白杨 课程类别 公共选修课 周课时 6
上课时间、地点 周一、三9-10节,工商-405 学生试听时间、地点 周一第9节工商-405 计划开班数量 2 限修人数 30
课程
简介
《鸡尾酒调制与鉴赏》是一门以技能为主、以理论常识为基础的技术性很强的课,借助于酒店管理专业实训室的设备和条件进行实践教学,教学做一体,提高教学的趣味性和效率,其主要内容如下:
(1)酒水常识与酒吧常见的中外酒水的基本知识;
(2)鸡尾酒的调制技能训练;
(3)花式果汁的配方讲解以及调制技能训练;
(4)各式咖啡制作;
(5)调酒师的基本要求与旅游服务常识;
(6)熟练掌握30多种常见鸡尾酒的调制;
任课
教师
简介
白杨老师是工商学院旅游管理系专任教师,主讲《酒店经营管理实务》、《餐饮服务与管理实务》、《酒水服务与管理项目实训》等课程,该老师曾在多家酒店、餐厅实习工作,实践经验丰富,能将枯燥的理论知识融入到实践教学中去,课堂氛围较好,充满趣味,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
 
 
课程名称 大学语文2 教师姓名 陈晓红 课程类别 公共选修课 周课时 2
上课时间、地点 周一第7-8节,1-203 学生试听时间、地点 周一第7节,1-203 计划开班数量 1 限 修
人 数
50/
课程
简介
《大学语文》是为提高高职院校学生语文知识和鉴赏能力而设置的一门文化通识课,是为培养学生的人文精神,加强学生的综合素质的素质教育课程。学好《大学语文》可以产生下列重要作用:增强人文精神的培养;看到人和人格的力量;有助于突破思维定势,获得启发,利于创新;优秀文学作品的精彩描写提供了美感、愉悦和享受,既能陶情养性,也能提高鉴赏力和写作水平。    
课程设置总目的是培养和提高学生汉语语言文学方面的阅读、理解、欣赏和表达能力,提高文化素养,以提升自我的精神内涵,做一个懂生活、爱生活的精神富足者。
本课程将中国古代、现当代文学和外国文学脉络疏通之后,打破传统的文学体裁分类法,取而代之“主题分类法”,将本课程分为10个不同的主题,每个主题下有不同的子情境,以不同的文章做深入的鉴赏和体悟,并辅以不同形式的主题活动,融文学、音乐、美术和表演等不同艺术形式于课堂,从而激发学生参与的兴趣和热情。课程采用开卷考试形式进行考核。
任课教师
简介
陈晓红,女,讲师。毕业于华南师范大学中文系,获硕士学位。现为惠州经济职业技术学院创业文化学院文学写作教研室教师,主要教授《应用文写作》和《大学语文》课程。研究方向为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和中国传统文学,多次荣获学院“优秀教师”称号,于2012年被确定为广东省高等学校“千百十工程”第七批校级培养对象(学院首批)。主持和参与多项市厅级课题研究。
 
 
 
课程名称 小学教师资格证2 教师姓名 叶丽霞 课程类别 选修课 周课时 2
上课时间、地点 周二/三第
7-8节,幼-301
学生试听时间、地点 周二第7
-301
计划开班数量 2 限修人数 50/
课程
简介
 
本课程主要面向有志于考取教师资格证,从事教师行业的大学二年级学生。课程紧紧围绕国家统考·小学教师资格证考试大纲,利用思维导图的教学形式,帮助同学理清课程结构、核心知识点、重难点、高频考点等内容,为考取教师资格证、实现教书育人理想奠定理论知识基础。
任课
教师
简介
叶丽霞,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心理学讲师,陕西师范大学教育管理硕士。
2005年以来,相继开设《学前儿童发展心理学》、《旅游心理学》、《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大学生职业规划与就业指导》等多门课程,教学得到学生的普遍称赞和好评。先后荣获学院2006、2008、2009、2011、2012年“优秀教师”、2012年学院首届“我心目中的好老师”、2016年广东省高等职业院校信息化教学大赛暨全国选拔赛信息化教学设计三等奖、2017年学校“教坛新秀”等多项荣誉。主持、参与课题多项,公开发表《经济有困难学生心理帮扶机制策略探析》等多篇论文,参与编写《民办高校立德树人工作实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等学术专著和教材多部。
 
 
 
课程名称 演讲与口才2 教师姓名 李春燕 课程类别 公共选修课 周课时 2
上课时间、地点 周四7.82-501 学生试听时间、地点 周四第7节,2-501 计划开班数量 1 限修人数 40
课程
简介
《演讲与口才》是一门实用性很强的公共基础课程,旨在帮助学生了解演讲与口才的基本理论,掌握演讲口才与职场口才的技巧,提高演讲能力和职场口才水平,为学生全面发展、可持续发展夯实基础。本课程重在启发学生思维,调动学生“说”的兴趣,根据我校学生的认知特点和实际需要,整合教学内容,精讲多练,以系统训练学生演讲与口才各个方面的能力。
任课
教师
简介
本课程任课教师李春燕,讲师,教育管理硕士,是公共课部文学写作教研室专任教师,自2008年2月至今一直任教于我校,工作九年来曾担任过多门语言文学类的课程,如应用文写作、财经应用文写作、商品软文写作、现代汉语、写作与口才、演讲与口才、语言技巧训练等课程,教学中能够结合不同学生的特点讲究教学方式方法,尽力做到因材施教,积累了一定的教学经验。2015年9月精心设计《演讲与口才》课程的微课作品《口语表达基础训练之自我介绍》获得惠州经济职业技术学院2015年度教学比赛暨2015年广东省高职院校微课大赛校内预选赛二等奖,并于同年11月获得2015年全国高校(高职高专)微课教学比赛广东省赛区三等奖。
 
 
 
 
课程名称 幸福人生2 教师姓名 王会礼、叶丽霞、庄焜智、黎芳 课程类别 公共选修课 周课时  4
上课时间、地点 星期一
7-10
2-501
学生试听时间、地点 星期一第7节,     2-501 计划开班数量 2 限 修
人 数
70/
课程
简介
《幸福人生2》课程适合面向高职大二学生。课程遵循学院通识教育“专通兼修,转识为能,通达园融,以识启智”理念,以“推动学生素养提高、学业进步、终身发展,成就幸福、美好人生”为核心宗旨,共设置心理与发展、爱和婚恋与家庭、快乐高效工作、多姿多彩多样人生、中华传统文化与人生幸福等五大版块,共一个学期、16讲、32课时、2学分。助力生命幸福、人生成功。
课程内容从健康、心理、爱、婚恋、家庭与其经营,职场特点、投资理财、“心想事成”策略与追求成功之路探索,到多样化兴趣爱好,如琴、棋、书、画、舞、影、视、音乐、游戏等相关知识,健体、养生、服饰的健与美、阅读、旅游、乐享口福、尊重与珍爱生命,包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内涵,及其对学习、生活、工作的启示与指导等。力求最大限度为同学们深入认识和完善自我、辨证看待顺利与挫折和成功与失败,具备良好合作意识与能力,生活能力、人文素养、解决当代社会面临的各种问题的能力等全面提高,体魄健康、美好生活,能科学可持续发展服务。
 本课程贴近生活、贴近实际,突出实践性、指导性和应用性。课堂教学中理论讲授与案例分析法、讨论法结合,统合、灵活运用各种教学方式方法,注重师生互动,强化同学参与,讲授、体悟并重。考核方式采用平时学习(课堂、作业等)考核、期末考核(开卷考试)形式,各占比60%、40%综合考核。教材选用受到各方专家、老师好评的本校自编教材。
担当教学任务的四位老师各有特长、独具优势,齐心协力,认真执教,为课程质量增光添彩。过去教学中,各位老师授课与教学内容,受到选课同学的肯定与欢迎。
 
任课
教师
简介
王会礼,男,副高职称,多个国家级学会、研究会会员。中国社会心理学会、广东省教育系统心理咨询师A证资格。惠州市十位首届“德育工作标兵”中唯一因心理工作获奖者,广东省心理健康教育先进工作者。多次荣获全国、省、院、市级表彰奖励。二次主持省级心理教育科研课题。公开发表心理教育类论文30多篇。曾被央视“焦点访谈”、惠州电视台、惠州日报等媒体多次采访报道、宣传。主要研究方向为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家庭教育、教学论(含方法)等。
叶丽霞,女,心理学讲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具备高校教师资格。荣获2012年度学院“首届心目中的好老师”荣誉称号,荣获2006、2008、2009、2011、2012年度学院“优秀教师”荣誉称号。从事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十多年,一直担任《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等课程教学工作,并将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经验和授课成果汇总撰写论文多篇且均发表于公开刊物上。
庄焜智,男,中共党员,2004年毕业于吉林化工学院,获得工学学士学位,2004年-2007年就职于广州市公用事业技师学院,先后担任教研组组长、系主任助理、教务科副科长;2007年-2010年就职于英顺达上海有限公司,担任PIE工程师、企业内部讲师;2011年-2013年就职惠州西湖中等职业学校,先后担任学生科科长、教研室主任;2013年9月起在惠州经济职业技术学院任教。本人热爱教育事业,对自己本专业有较深的学习外,长期从事学生管理和企业内的相关培训工作,希望能通过教学让更多的学生热爱生活,享受生活,享受人生。
黎芳,女,汉语言文学讲师,具备高校教师资格,教育管理硕士学位。曾获得学院“优秀教师” 、“优秀共产党员”、“师德标兵”等荣誉称号。公开发表《浅析汉语新文学的文化归属感》、《<应用文写作>课程教学中的创新》、《论在高职文学写作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的文化素质》、《高职文化素质教育课程显性与隐性课程的交叉融合》等论文,并参与了1项省级课题和3项院级课题的研究。
 
 
课程名称 国学导引2 教师姓名 王逸 课程类别 公共选修课 周课时 2
上课时间、地点 周二9.10节,1-203 学生试听时间、地点 周二第9节,1-203 计划开班数量 1 限 修
人 数
50/
课程
简介
《左传》里提到“国于天下,有与立焉”那国靠什么“立”呢?章太炎先生说“夫国学者,国家所以成立之源泉也。”国是如此,人更是如此。“国学导引”开设的初衷就是希望通过这门课,系统的介绍中华民族的历史、文学、宗教、哲学、艺术。同时,抛砖引玉,指引学生关于国学的学习,提高人文素养。
具体来说,开设这门课程的意义有如下几点:
一、有句话叫做“大道为简”,国学积淀着古人对自然、对社会、对人生最简单质朴的认知和总结。学习国学可以慢慢从这些最质朴的认知中找到生活工作中难以解决的各种思想问题方法,让我们的世界观、价值观获得开明和启示。
二、鉴古而知今。对我们如何做人、做事、立业、持家都有积极的指引作用。如毛主席熟读历史,和他在事业上取得的成就有巨大的作用。
三、经典美文。不仅能提高文化涵养,让你出口成章,还能让你的身心得到休整,思考得到释放。
四、品读传统艺术瑰宝,感悟传统艺术魅力。
总之,如果你想要做一个“有文化”“有内涵”的国人,“国学导引”是很不错的选择。
授课时会大量引用经典美文、经典故事等,会插播视频。考试采用开卷方式。
另外,本人正在逐渐地建立“国学导引”的博客,初定有:授课内容、经典著作简介、文史哲常识、讨论区域、网络资源链接等几个板块。希望能借助这一平台,把课内延伸到课外,拓展大家的阅读。
任课教师
简介
王逸,助教,文学学士,汉语言文学教育专业毕业。本人没有高学历、高文凭、高职称,但有一颗认真负责的心:认真备课、认真讲课,努力把课讲得精彩。
 
 
 
 
 
课程名称 形体舞蹈2 教师姓名 周娟 课程类别 选修课 周课时 2
上课时间、地点 周二78910
创业园4
学生试听时间、地点 创业园4楼,周二第7 计划开班数量 2 限修人数 30
课程
简介
1.本课程主要面向全校2016级热爱舞蹈的同学开设,男女不限,从零基础开始系统的教学,通过专业的形体舞蹈训练,提升气质,让肢体更加协调、身体的线条更加匀称修长,改善不良体态,达到既陶冶情操又塑身减压的目的;融入不同风格的舞蹈,使学生能正确了解和掌握舞蹈的基础知识,帮助喜爱舞蹈的同学掌握一定的舞蹈技巧,培养高雅的气质,丰富其艺术体验,促进身心的共同发展。
2.教学内容:以形体训练为基础,结合舞蹈、礼仪等元素,融入中国舞、现代舞、爵士舞等风格不同的舞种的成品舞教学。
任课
教师
简介
周娟,女,中共党员,舞蹈编导讲师,国家高级礼仪讲师,毕业于赣南师范学院音乐学院舞蹈学专业,具有舞蹈学高校教师资格证,爵士舞等级考试教师资格证,民族民间舞蹈等级考试教师资格证,流行爵士舞教师资格证,担任多家舞蹈教育机构首席中国舞导师,Jazz导师。教学经验丰富,教学方法生动有趣,教学形式新颖多变,对知识点讲解细致系统,课堂活跃。于2013年1月参加亚洲爵士舞学院的风格爵士精英研修班(第二季)的学习,2016年参加RIDA意大利皇家国际舞蹈协会芭蕾舞培训班的学习,分别在2009-2018年曾分别承担公共选修课程《现代舞》、《爵士舞》、《舞蹈》的教学任务,曾发表《心理因素对舞蹈学习与表演的影响分析》、《民族舞蹈中的气息问题探析》等论文。编创舞蹈《突破》荣获海外桃李杯-第六届国际舞蹈大赛广东选拔赛一等奖。指导舞蹈《时间都去哪儿了》获中央电视台春晚选拔赛惠州决赛二等奖,广东省铜奖。
 
 
课程名称 ISO9000质量管理体系内审员2 教师姓名 顾静 课程类别 选修课 周课时 32
上课时间、地点 待定 学生试听时间、地点   计划开班数量 2 限 修
人 数
250/
课程
简介
为了满足各类企业对质量管理人才的需求,开设《ISO90002015质量管理体系》一课。使学生掌握质量管理的基础理论和实际工作方法,最大限度的缩短企业与学生的距离,并通过实际案例分析锻炼学生独立的质量管理和质量分析的能力,为学生毕业后就业提供一个基本的工作理念,掌握和了解各行业管理的基本原则。为个人管理和专业技术的发挥适应各行业的管理打下良好基础。
   本课程结合在校大学生走出校门后不能马上适应企业管理的特点,并结合较多案例分析,阐述质量管理体系的基本概念、理论和方法。
使学生能预先了解目前企业的普遍管理模式,并能尽快适应企业的管理。
本课程采用《ISO9000质量管理体系内部培训教程》,课程结束采用闭卷考试,采用CNAT认可的试卷,由NECCA提供试题。考试及格可获得相应学分。
任课
教师
简介
主讲教师相关的教学和科研经历
一、经过咨询,帮助学校通过ISO9000认证,学校名录:
本科类院校:
1、中原工学院亚太国际学院
2、云南师范大学商学院(独立院校)
职业类院校:
1、淄博职业学院(通过认证后经评估获优,20076月获国家示范院校)
2、常州机电职业技术学院(通过认证后经评估获优)
3、济源职业技术学院(通过认证后经评估获优,后又获省级示范学院)
4、三门峡职业技术学院(评估获优后,建立长效管理机制,通过认证)
5、辽宁职业学院(通过认证,获省级示范学院)
6、苏州卫生职业学院(通过认证)
7、福建信息职业技术学院(评估获良后,建立长效管理机制,省示范学院)
8、清远职业技术学院(通过认证后,接受教育部2008年最新评估方案,获好评)
9、辽宁省交通高等专科学校(评估获优、2006年获国家教育部示范院校,作为示范校建设项目,主要引入运用于教学管理中,20096月初次外审通过)
10、锦州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建立长效管理机制,200912月认证通过)
11、山西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国家示范院校,在示范建设中引入运用于教学管理,20103月认证通过)
12、常州工程职业技术学院(评估获优,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在学校行政管理中
 
 
 
课程名称 化妆与形象设计2 教师姓名 陆瑶 课程类别 公共选修课 周课时 4
上课时间、地点 周一7-10
实训楼二楼立裁室
学生试听时间、地点 周一第7节,实训楼二楼立裁室 计划开班数量 2 限修人数 每班30
课程
简介
该门课程主要培养学生对于化妆造型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通过培训,使学生掌握化妆基础的美学知识、色彩知识、光学知识等,掌握在化妆中运用素描的原理进行打底色的技法训练和人物形象塑造技巧。
任课
教师
简介
 
艺术设计学院服装系服装设计讲师,教授时装画技法、服装色彩搭配、服装设计、服饰搭配多年。
 
 
课程名称 玉雕设计与制作2 教师姓名 毛永
 
课程类别 公共选修课 周课时 2
上课时间、地点 周一9.10节/飞虎电脑横机实训室 学生试听时间、地点 周一
第9节
计划开班数量 1 限修人数 20人/班
课程
简介
本课程以玉雕文化基础知识,图案线描、立体泥塑、玉雕技法、玉雕设计与应用、玉雕机器的运用与保养。大量玉雕操作实践、 雕刻玉器作品 、玉石抛光成型。掌握玉雕技能及相应的玉器鉴赏能力。
任课
教师
简介
毛永广东省美术家协会会员,惠州经济技术学院客座教授2010年6月,油画作品《云南老人》获“纪念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70周年,惠州市国画、油画精品展金奖,
2011年6月,作品《日出大亚湾》入选“第五届广东省版画展”被湛江市美术家协会收藏,
2012年8月, 潘小明、毛永生态写生展在中国惠州举办,
2013年6月,作品《盼》入选“第六届广东省版画展”并被东莞市莞城美术馆收藏,
 2013年11月,作品《盼》获“广东省第十二届美术书法摄影联展“金奖” 。
2014年11月,国画作品<<神农秋意>>获第七届全国当代著名花鸟画家作品展佳作奖。
惠州开设雕刻工坊8年工作经验。玉雕设计经验丰富,具备资深玉文化玉雕工艺的理论知识及玉石彩宝鉴赏能力。结合自身美术功底设计开发现代玉雕工艺品。
毛平祥  从事玉器雕刻20年,玉雕经验丰富,精通各类玉雕机械使用与维护。
 
 
课程名称 茶艺训练2 教师姓名 李飞 课程类别 公共选修课 周课时 2
上课时间、地点 周一7-10节茶艺实训室(工商楼105) 学生试听时间、地点 周一第7节茶艺实训室(工商楼105) 计划开班数量 2 限修人数 30
课程
简介
《茶艺训练》是一门以训练茶艺技能、提升传统文化素养的素质通识课,借助于茗经堂茶艺实训室的设备和条件进行教学,教学做一体,以达成理实融合。
其主要内容包括:
(1)茶艺礼仪;
(2)茶具、茶叶、茶水认知;
(3)绿、黄、白、青、红、黑茶的冲泡;
(4)茶艺表演;
(5)茶宴设计。
任课
教师
简介
李飞,工商学院旅游管理系专任教师,讲师、高级导游员,主讲《导游实务》、《旅行社管理实务》、《茶艺鉴赏与训练》等课程,有丰富的行业实践经验,教学以技能实操为主,善于在实践教学中融入理论知识,推崇趣味学习。
 
点击数: 收藏本页

学院地址:广东省惠州市惠城区马安镇新乐路 邮编:516057

招生办电话:0752-3619806、3619808;就业办电话:0752-3619121、3256789

粤ICP备14003975号-7    备案信息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