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体育教学工作,完善专业建设(图文)
作者:体育学院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21-06-29
体育学院始终坚持教学、科研、训练三位一体的办学模式,力求强基础、宽口径、重实践、求创新的人才培养途径,为社会培养了高质量的体育人才。由“一校一品”的田径、篮球,扩大到“一校多品”的羽毛球、网球、足球等项目,向体育传统学校和体育特色学校目标迈进,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培养学生爱国情怀、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
1) 公共基础:
体育学院始终紧抓学生的体育教学工作,大力推进规范《体育与健康》课程常规教学,结合疫情中的线上教学,进一步完善课程建设,把“互联网+”体育终端平台“步道乐跑”纳入学生的课程考核体系中,并优化考评标准,使我校体育教学模式踏入时代信息化的先锋。同时借助平台,开设了大二体育与健康课程《互联网+体育俱乐部》,为我校落实《高等学校体育工作标准》完成108学时的体育与健康必修课程。










2) 体育专业
体育运营与管理专业与社会体育专业是我院的重点,体育学院时刻关注体育运营与管理专业课程的开展情况,为体院学生开设各项实践与理论相结合的课程,使学生可以真正学以致用,为将来就业实习做好知识储备。工作重心主要是专业建设、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学生实习单位的联系,与校外专家建立联系。
体育学院时刻关注体育运营与管理与社会体育专业的发展动态,跟进两大专业课程的开展和推进情况,为体院学生开设各项实践与理论相结合的课程,使学生可以真正学以致用,为将来就业实习做好知识储备。




3) 加强校企合作,推动校企合作深度融合
体育学院为实现战略发展、人才培养、探索校企合作的长效机制,前后分别与船行地球(惠州)体育文化有限公司富力湾海上帆船、帆板训练基地及东莞市腾跃体育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进行了校企合作签约仪式,建立了学院校企合作基地。
校企合作是新形势下企业发展进步的内在要求和实现双赢的战略选择。合作公司会积极主动加强与学校沟通和交流,发挥好资源优势和市场优势,为我校专师生提供良好的实践实训平台;结合企业的优势体育项目,共同做好项目的延伸合作,联合培养体育产业人才,形成以社会需求和学生就业需要为导向,以行业、协会、俱乐部、企业为依托的校企合作机制,发挥好资源优势和市场优势,为我校专业师生提供良好的实践实训平台。同时体育学院应发挥自身科研优势和人才优势,把更多更好的研究成果在企业相关项目中得以应用转化,助力企业实现体育产品升级、革新与技术改进,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为体院学生提供实习、实训、就业提供更多机会,积极促进合作共赢。






4) 体质测试
根据国家教育要求,在校大学生必须参加体质测试。体育学院十分重视《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实施和测试工作,每学期对我校大一、大二年级学生进行体质测试工作如下:
1.开学初,组织体育教师及各班班长、体委进行培训,明确男、女生测试项目,测试步骤和操作细则,并要求体育教师在课堂上对各班进行《标准》的测试项目及锻炼方法的宣传教育,让他们认识《标准》实施办法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让学生了解测试达标要求来督促自已平时积极主动地锻炼身体。
2.在测试前,对学生进行身体健康情况的摸底调查,有计划、有组织地安排测试,并对测试仪器调试、场地、设施以及环境的布置和安排进行排查,制订详细的测试细则和安全措施,指导学生做好充分的预备活动等。
3.根据要求,男生女生测试项目各有八项。分别为:身高、体重,肺活量,坐位体前屈,立定跳远,视力,引体向上(男),仰卧起坐(女),50米, 800米(女),1000米(男)。在测试过程中,充分发挥体育骨干的作用,使学生能安全有序地完成测试任务。对成绩不合格和请假学生进行补测,从而顺利的完成本学期的体质测试工作。





点击数: 收藏本页

学院地址:广东省惠州市惠城区马安镇新乐路 邮编:516057

招生办电话:0752-3619806、3619808;就业办电话:0752-3619121、3256789

粤ICP备14003975号-7    备案信息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