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茶艺——金融精英班课程【三】
作者:理财协会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6-12-01

20161130日下午,惠经金融理财班的同学们在老师的带领下参观上臻园艺术馆,学习茶艺。

b6dbfd1.jpg

臻园艺术馆座落惠州东平西枝江桥头,是惠州首个高品位、专业化、多功能的文化艺术品展览与交易服务中心。现代化的设计理念与浓厚的艺术气息在这里实现了完美的融合。

 

 

db79053.jpg

课程◆茶艺

 


走进茶艺——李婵茶师
茶如其人,品茶品的是情

 

9f47a3e.jpg

65a0cf5.jpg

8b51e5f.jpg

    李婵茶师将茶的历史与茶文化的形成与发展娓娓道来,穿插许多有趣的历史典故,并细细解说茶的分类与器皿,茶道规矩,冲泡技巧与茶中的禅。同学们在老师的示范下,进行茶艺练习。

 

f43d603.jpg

活动结束后,同学们合影留念

 

 

 

课程内容分享



 茶的历史

  我国是世界上最早发现、栽培、利用茶叶的国家。据历史资料考证,茶树起源于中国,早在5000多年前,我们的祖先就发现了茶有解毒的功效。中国是茶的故乡,经过漫长的历史跋涉,现在茶已经在全世界50多个国家扎下了根,茶叶已经成为风靡世界的三大无酒精饮料之一。

1、神农时代:5000年以前,神农时代利用生叶煮着喝,把茶叶拿来当药用。 
2、西周、东周:3000以前,开始人工栽培茶树,当菜食。 
3、秦代:2300年以前,开始当茗饮,调煮,羹饮。 
4、汉代:(西汉)2000年以前,开始商业化,成都成为我国茶叶最早的集散中心。(东汉)1500年左右,开始制作茶饼,以便运输。
5、唐代:1200年以前,受唐代经济、文化的影响;陆羽《茶经》的倡导;僧道生活和茶为教事吸收的影响,气候条件也有得于茶业的发展。 
6、宋代:1000年以前泡茶技艺改进;水质讲究;斗茶获得。 
7、元代:700年以前,制作散茶,重炒略蒸。 

8、明代:据今600多年,黄茶、黑茶和花茶的工艺相继形成朱子家训文化茶。 

9、清代:300年以前,中国茶风靡世界,独步世界茶市,当时出口茶叶的只有中国,工艺以烘青和炒青为主,制作了乌龙茶、红茶、黑茶、花茶、绿茶、白茶。 

利用茶的三个阶段
  1、药用:发现和利用茶可以追溯到原始时期,我国第一步药物专著《神农本草》中就有神农氏尝百草,日遇七十二毒,得荼而解之。茶做药用,生嚼内服,清热,外敷消炎解毒。夏天的蚊子包可用剩茶叶敷,很快止痒。

  2、食用:从生嚼到煮食,茶叶可以和粮食一起煮茶粥羹印,或者灼煮,捞起,加调料。今云南基诺族仍有凉拌茶菜
  3、饮用:饮用源于食用,饮茶比喝白水解渴。牧区将茶掺入牛奶共饮,少数民族地区有擂茶和打油茶。

饮茶的三个阶段
  1、唐代煮茶法:煮茶前,先把茶叶碾成粉末,烧开水后将调料放入,再将茶粉撒入锅内。饮用时,趁热将茶渣和茶汤一起一起喝下去,谓之吃茶
  2、宋代点茶法:即用开水冲泡茶粉,并用茶搅拌后饮用,今日本的抹茶道就是起源于此。
  3、明代泡茶法:明代改为整叶茶冲泡,为现代泡茶的开端。

……………………………………………………………………………………………

茶具

茶道六君子及其用法

 08500ec.jpg

 

茶道六君子(茶艺六用)指的是茶筒、茶匙、茶漏、茶则、茶夹、茶针。

1茶筒:盛放茶艺用品的器皿茶器筒。

2茶匙:又称「茶扒 」形状像汤匙所以称茶匙,其主要用途是挖取泡过的茶,壶内茶叶,茶叶冲泡过后,往往会紧紧塞满茶壶,加上一般茶壶的口都不大,用手挖出茶叶既不方便也不卫生,故皆使用茶匙。

3茶漏:茶漏则于置茶时放在壶口上,以导茶入壶,防止茶叶掉落壶外。

4茶则:茶则(茶勺)茶则为盛茶入壶之用具。5茶夹:又称「茶铲」茶夹功用与茶匙相同,可将茶渣从壶中挟出,也常有人拿它来挟着茶杯洗杯,防烫又卫生。

6茶针(茶通): 茶针的功用是疏通茶壶的内网(蜂巢),以保持水流畅通当壶嘴被茶叶堵住时用来疏浚,或放入茶叶后把茶叶拨匀,碎茶在底,整茶在上。

其他茶道配件:茶盘、茶席、茶巾、茶宠、茶垫、养壶笔、茶滤网。

茶道组是茶盘上最常用到、也最容易被忽略的物件,比如说茶漏,用盖碗或是壶泡茶都要用它来过滤茶渣。用来夹闻香杯和茶盏的茶镊,有木的、竹的、金属的。还有用来放品茗杯的茶垫,用来疏通壶口的茶签,以及茶勺和茶刮。所有这些,平时散放在茶盘上,专心喝茶的你可能不会去注意,分开来它们只是茶盘上的杂件,放在茶道瓶中,就成为茶道组了。这些茶漏、茶镊、茶垫等因为其使用功能的限制,其形状大都大同小异,就是材质、工艺上有所不同。

茶道的程序与流程

1、净手和欣赏器具:也就是洗手,喝茶卫生很重要,先引茶人荷,请来宾赏茶,然后是赏具,品茶讲究用景瓷宜陶--景德镇的瓷器或宜兴的紫砂壶为上,这个都是为了喝茶前有个放松心情的准备。

2、烫杯温壶:就是把茶叶器具都用开水冲洗一次,目的也是为了卫生清洁,同时给茶具预热,这样出来的茶的味道更香,将沸水倾入紫砂壶、公道杯、闻香杯、品茗杯中,也有朋友说这叫洁具提温。

3、马龙入宫:把茶叶放到器具里,也就是放茶过程到茶壶里,名字叫的好听,程序简单,表演可以适当加入花式,更具有茶韵。

4、洗茶:将沸水倒入壶中,让水和茶叶适当接触,然后又迅速倒出。目的是为了把茶叶表面的不清洁物质去掉,还有就是把没炒制好的茶叶过滤掉。

5、冲泡:把沸水再次倒入壶中,倒水过程中壶嘴点头三次,别一次把壶倒满,茶道的程序其实也只是好看而已,只有这步才是平时大家常用的,表演上有即所谓凤凰三点头,向客人示敬。

6、春风拂面:完全是表现技巧美观需求,水要高出壶口,用壶盖拂去茶末儿,把浮在上面的茶叶去掉,为的是只喝茶水不要让上面浮的茶叶到口中。

7、封壶:盖上壶盖,保存茶壶里茶叶冲泡出来的香气,用沸水遍浇壶身也是这个目的。

8、分杯:准备喝茶开始的步骤,用茶夹将闻香杯、品茗杯分组,放在茶托上,方便加茶。

9、玉液回壶:轻轻将壶中茶水倒入公道杯,使每个人都能品到色、香、味一致的茶。给人精神上的享受和感官上的刺激,简单点说就是给客人每人一杯茶。

10、分壶:然后将茶汤分别倒入每个客人的闻香杯,茶道的程序茶斟七分满,表示对客人的尊敬。

11、奉茶:把杯子双手送到客人面前注意倒茶礼仪,以茶奉客的中国古代礼仪之本。

12、闻香:客人开始独自感悟的步骤,客人将茶汤倒入品茶杯,轻嗅闻香杯中的余香,最好能有陶醉状,表示对主人茶的欣赏和赞叹。

13、品茗:客人用三指取品茗杯,分三口轻啜慢饮,然后放下,可以在谈话交流期间继续如此,显示茶在交流中的地位和必不可少身份。

14、续水:一般已经饮去 2/3()的茶汤时,就应续水入壶()。一到茶水全部饮尽时再续水,那么,续水后的茶汤就会淡而无味。续水通常二三次就足够了。如果还想继续饮茶,那么,应该重新冲泡。

————————————————————

茶道规矩

客来敬茶,自古便被奉为美德。对主人来说,让客人喝上好茶,不仅是对客人的热情招待,以示尊重,更是体现出主人家的待客之道。但是看似简单的一杯茶其中其实暗含了许多学问,不同的做法有着不同的暗语,那么你真的懂茶的礼仪吗?


倒茶七分满,留下三分情

 

酒满敬人,茶满欺人

  因为酒是冷的,客人接手不会被烫,而茶是热的,满了接手时茶杯很热,这就会让客人之手被烫,有时还会因受烫致茶杯掉下地打破了,给客人造成难堪。有送客的意味

 

先尊后卑,先老后少

  到人家跟前说声请喝茶,对方回以莫拘礼、莫客气、谢谢。如果是较多人的场合,杯不便收回,放在各人面前桌上。在第一次斟茶时,要先尊老后卑幼,第二遍时就可按序斟上去。

  对方在接受斟茶时,要有回敬反应:喝茶是长辈的,用中指在桌上轻弹两下,表示感谢;小辈平辈的用食、中指在桌面轻弹二次表示感谢。

 

逆时针揽怀迎客

        如果在座的客人里没有明显的主次之分,左手右手倒茶时都要逆时针倒茶,表示欢迎。顺时针倒茶有赶人之意。

 

先客后主,司炉最末

  在敬茶时除了论资排辈,按步就方之外,还得先敬客人来宾然后自家人。在场的人全都喝过茶之后,这个司炉的,俗称柜长(煮茶冲茶者)才可以饮喝,否则就对客人不敬,叫蛮主欺客、待人不恭。

 

强宾压主,响杯檫盘

  客人喝茶提盅时不能任意把盅脚在茶盘沿上檫,茶喝完放盅要轻手,不能让盅发出声响,否则是强宾压主或有意挑衅。

  

喝茶皱眉,表示弃嫌

  客人喝茶时不能皱眉,这是对主人示警动作,主人发现客人皱眉,就会认为人家嫌弃自己茶不好,不合口味。

  

头冲脚惜,二冲茶叶

  主人冲茶时,头冲必须冲后倒掉不可喝。因为早时做茶用脚踩,怕茶叶有脏不宜喝饮,本地有头冲脚惜(闽南语),二冲茶叶之称,要是让客人喝头冲茶就是欺侮人家。  

新客换茶

  宾主喝茶时,中间有新客到来,主人要表示欢迎,立即换茶,否则被认为慢客,待之不恭。换茶叶之后的二冲茶要新客先饮,如新客一再推卸叫却之不恭。

 

茶三酒四惕桃二

  潮汕人习惯于在茶盘上放三个杯,是由于俗语茶三酒四秃桃二而来,总认为茶必三人同喝,酒必须四人为伍,便于猜拳行酒令;可是外出看风景游玩就以二人为宜,二人便于统一意见,满足游兴。



无茶色

  主人待茶,茶水从浓到淡,数冲之后便要更换茶叶,如不更换茶叶会被人认为无茶色。无茶色其意有二,一是茶已无色还在冲,是对客人冷淡,不尽地主之谊;二是由于上一点引申对人不恭,办事不认真,效果不显著,欲有某人无茶色。

 

暗下逐客令

  本地群众热情好客,每以浓茶待人,但有时因自己工作关系饮茶时间长会误工作或是客人的话不投机,客人夜访影响睡眠,主人故意不换茶叶,客人就要察觉到主人是暗下逐客令,抽身告辞,否则会惹主人没趣。

 

  说到暗语,还有一些来自茶馆中的江湖规矩。比如茶客示意续水,无需吆喝,将茶盖揭起摆放在一边,堂倌就会来续水;茶客要离开一会儿,茶盖靠茶托斜放即可;茶客不喝了,茶盖朝天沉入茶碗,堂倌就会过来拣碗抹桌。

————————————————————

茶艺

 

       茶艺起源久远,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茶艺是茶人把人们日常饮茶的习惯,通过艺术加工,向饮茶人和宾客展现茶的冲、泡、饮的技巧,把日常的饮茶引向艺术化,提升了品饮的境界,赋予茶以更强的灵性和美感。通过学习茶艺,怡养身心,提高自身修养,在一杯茶中修心学艺,安顿身心,时时感悟到内心的正能量。学习茶艺,有很多好处。

1.心态平和

        喝茶,讲究安静的‌‌环境。在习茶的过程中,心境逐渐平和。通过修习茶艺,让个人修养得到提高

 

2.细心、耐心

        茶的冲泡,讲究的是细节。水温、冲泡时间、茶的投放量、茶器的选择等等,均需要细心准备,小心操作。学茶艺的人,做事细心、耐心,不急不躁,这对胜任工作也有好处,因为任何老板,都会喜欢细心,执行力强的部下。

 

3.有礼有节

        通常喝茶都是和朋友一起喝的。在茶桌面前,礼节必不可少。久而久之,喝茶的人都养成良好的礼节。

 

4.中庸和谐

        喝茶多了,一定会彼此品茶。得茶道多者,很少直接评价一种茶差或好,多会客观地讲述一款茶的特点。他们知道茶的来之不易和制作工艺不同,茶有相对的优劣之分,所以他们一般会多分析,少下结论。

 

5.有舍有得

茶中有道,讲究宽容、淡泊。学茶的人淡而处在,明白舍弃一些,才能得到属于自己的。

 

6.合适为宜

        茶讲究天人合一,道法自然。尊重自然法则,循序而进,不急于求成。习茶之人会选择做相对对自己合适的事。

 

7.提高审美素质

茶艺既是一门高雅的艺术也是一门生活之道,学习茶艺,有净化心灵、驱逐邪俗之气、提高审美素质的作用。人们在欣赏茶艺的同时,对与茶艺的美,或寂静,或悠远,或恬然,无形中受到熏陶,感情为所渗透,人格为所感染,心绪为所改变,嗜好为之提高,渐渐的将审美水平提高。通过学习茶艺,提高个人的审美修养,处处能发现生活中的美。

 

茶艺,是一种修行

学茶艺,做茶人,养心性,做雅事,立事业!

以茶修德,以茶养廉,以茶自省,以茶雅志!

 

 

 

▼品味名家字画
百家之长熔一炉
汇聚全国各地百多名国家级画家、书法家
bb7ad08.jpg

 

▼参观艺术品

巧夺天工

讲解老师耐心讲解艺术品独特的人文精神

▼欣赏古琴表演

大珠小珠落玉盘

同学们欣赏完曼妙的琴音忍不住跃跃欲试

9cd2523.jpg

点击数: 收藏本页

学院地址:广东省惠州市惠城区马安镇新乐路 邮编:516057

招生办电话:0752-3619806、3619808;就业办电话:0752-3619121、3256789

粤ICP备14003975号-7    备案信息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