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学院2021年“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培训班开班
作者:学院办公室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21-04-23

  2021年4月22日下午,我院“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培训班在智能制造大楼203 如期举行。财经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王宏道教授以“新中国的崛起-70年弹指一挥间”为主题带领学员们一起学习党史。


【授课现场】
 

  王院长说:“1949年这片饱经战乱、分裂与贫穷的土地上建立起了一个新政权。如今新政权已崛起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占全球经济总量的近1/6,堪称人类经济史上的奇迹也是中华5000年文明史、100年屈辱史上足以告慰祖先的奇迹。”

  王院长讲述了中国是如何“战”起来的。举出了四大立国之战,分别是1950年抗美援朝、1962年对印自卫反击、1969年珍宝岛自卫反击、1979年对越自卫反击。当国家安全受到威胁时,新中国敢于亮剑,中国不惹事,但也不怕事,当我们的国家安全受到他国的威胁与侵犯时,将会毫不犹豫的维护我国国家安全和利益。我国地大物博,资源丰富,但也有一个巨大的问题“人口过多”。中国虽有丰富的资源但按人均占有量来说又是匮乏的,那么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又该如何面对呢?答案是将人口变为红利,1949年我国开始了10年的扫盲教育,从提出九年义务教育再到后来的所有适龄儿童必须入学,一个都不能少,我国使十亿多的人获得了知识和文化。

  王院长还讲述了改革开放所取得的丰硕成果。1978年改革开放后,大量人口涌入工厂成为工人,数十年间高素质而廉价的劳动力不断吸引全球产业向中国转移。2001年中国加入WTO,向全球全球供给货物的闸门大开,巨大的生产能力彻底释放。到了2013年中国已经超越了美国成为一个名副其实的“世界工厂”全球货物贸易的第一大国。最后王院长讲述了我国的大规模基础设施建设,分别是西气东输、南水北调、长江三峡水利枢纽工程,作为世界上,开建大型工程数量最多的国家,并非因为中国人偏爱大型工程,而是巨大规模的市场,可以从大型工程获得足够的回报和溢出效应,从而形成正反馈,这就是中国成为“基建狂魔”的根源。

  站在2021,回望1949,70年弹指一挥间,中国终于结束了衰落,十亿级人口的工业化进程,灿若群星的城市崛起,无与伦比的规模效应,让我们逐渐接近了一个梦想。它是一代又一代中国人的梦想,自公元1840年起就没停止过的梦想,一代又一代中国人愿意为之抛头颅、洒热血的梦想。

  王院长指出,“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是我们党交付给共青团的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是关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兴衰成败的战略性工程。“青马工程”的实施是满足当代青年大学生成长成才的需要,是实现共产主义理想的必然要求,希望学员们能在理论学习中坚定理想信念,在社会实践中强化担当使命,在模范表率中锤炼品德修养。


【培训班合影】


 

  供稿:学生会新闻信息部

  编辑:陈钦平

  审核:王宏道

点击数: 收藏本页

学院地址:广东省惠州市惠城区马安镇新乐路 邮编:516057

招生办电话:0752-3619806、3619808;就业办电话:0752-3619121、3256789

粤ICP备14003975号-7    备案信息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