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访慰问贫困生 温情关怀暖人心

作者:邝志鹏、林珂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8-02-05 15:39:40 浏览:
序言
岁暮天寒,真情暖人心。为深入贯彻十九大精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好精准扶贫工作,进一步使贫困学子切实感受到我校的关心,加强学校与学生家庭的联系和沟通。1月26日至30日,学校校长助理、学生处处长皮建彬、学生资助中心主任邝志鹏、团委书记林珂一行奔赴汕头、潮州等地开展贫困家庭在校生走访和慰问活动,实地查看和深入了解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家庭情况,并给他们送去油、米慰问品,让贫困学生和家长感受到了来自学校大家庭的温暖。   

姚同学是我们走访的第一位学生家里,虽然该生所住地
方不算偏僻,但是当我们踏进该生家里时,我还是感到比较吃惊。该同学家里住在一个大院子里,爷爷奶奶、叔叔都住在一起,每家就一两间房,没什么像样的家具,可以用破旧、拥挤、家徒四壁来形容。父母亲都是老实巴交的农民,没有文化,靠打散工抚养三个孩子和老人,家里经济情况可想而知。
在与其父母交谈中,父母最担心的还是小孩的就业问题,因小孩从小表达便有些结巴,说话吞吐,很是担心小孩今后的就业问题。
交谈中,我们告诉学生父母,小孩在学校表现很好,很乐观,也很励志,请他们放心,学校一向比较重视学生的成长成才,会按照学生的意愿给他们做好职业规划,学校每年都会举行大型招聘会,给学生提供很好的就业平台,小孩的就业不是问题。
姚同学也表示,今后在学校一定通过努力来弥补身上的不足,学好专业知识,争取毕业后找到好工作来改善家庭的生活,回报父母。
受访学生家长对学校的走访关怀深表谢意,并表示一定会配合学校教育孩子自立自强、立志成才、报效祖国。

交谈图片

合影留念
 

蔡同学,一位有礼貌,做事认真负责的学生干部。在学校,她是老师的好帮手;在家里,她是妈妈的好女儿。那天我们还未到达,她与妈妈就已经站在门口迎接,潮汕人的待客之道必有功夫茶,我们就在茶谈中渐渐了解了这个家庭。
    女儿远在惠州上学,弟弟在读中专,妈妈平时就做点手工活帮补家用,虽然爸爸不在了,但在话语中还是能感受到这对坚强的母女对于生活的乐观与希冀。姐弟俩都是一放假就出去打工,对于一对子女的懂事乖巧,妈妈还是颇感欣慰。跟天底下所有的父母一样,蔡妈妈只是希望女儿能健健康康地成长成才,不求大富大贵,只要能自立自强。面对妈妈最简单的心愿,最深沉的嘱托,蔡同学也表示接下来一定会更加努力地学好专业知识,争取更多的机会提升自己的综合素质能力,期望毕业后能找到一份心仪的工作。她给自己接下来的大学生活树立了目标,我们相信,有志者事竟成,学校、老师也一定会竭力支持、帮助每一位学子成长成才成人。

林同学,一听到我们要过来家访,原本在做寒假工的她提前跟工厂请了假,还担心我们找不到路,骑着自行车到路口接我们。一位长得漂亮斯文,有着甜美笑容的女孩,讲话也是慢条斯理。
当她把我们接到家里时,我们都被眼前的环境惊住了。不到十平方的屋子里,坐下5个人就显得非常拥挤。据林爸爸介绍,由于她哥哥结婚,所以他们把老房子让给了新人,搬到了这个小屋来。女儿放假回来就跟妈妈住在阁楼上,他在楼下打地铺。爸爸很乐观开朗,非常地热情,普通话也讲得很流利,交谈中才知道他原来以前打过很多工,后来由于腰间盘不舒服,现在只能跟老伴在家种地,水果一到收成的季节,就卖给水果商。环视这间屋子,最值钱的估计就是那台电子琴。言语中感受到他对于小女儿的疼爱,家里环境不好,但只要是女儿要的,他都竭尽全力地给。“腰杆子挺直,想做什么就去做,老爸一定会全力支持你。”这是让我们印象最深也是最有感触的一句话。女儿转过身,默默地擦着眼泪。
林爸爸感谢学校领导、老师对于他们一家的关心与帮助,也希望女儿能在学校好好表现,以后顺利就业。在如此温暖的家庭与坚强的后盾中,我们相信,女儿肯定会出人头地,回报父母,回报社会。

   吴同学是此次走访中让我印象最深的受访学生,如果不是亲眼所见她居住的环境,你很难想象在如今富强的社会还有如此破旧的房子:低矮的土墙房,家里没有一样值钱的东西,墙壁都是用编制薄膜覆盖了一下,地板也是铺了层便宜
又简单的皮纸,估计里面早已破乱不堪,受访学生说,这房子已经有几十年的历史了,爷爷辈便已经居住。
   我们去到学生家里时,学生的父亲还远在佛山打工,该学生是单亲家庭,没有母亲,父亲没什么文化,只能从事最
底层、最辛苦的工作,所得收入只能勉强度日,学费都是东拼西凑和政府的补助才能勉强凑齐。
   虽然出身贫寒且不幸失去母爱,但从她身上看不到丝毫的自卑,她乐观、积极、懂事、独立,是班上的副班长,学习刻苦,为人友好,处事尽职尽责,生活上也是比较积极向
上,寒暑假及周末经常会参加勤工助学活动赚取自己的生活费,已减轻家里的负担。
加油,吴同学!

与受访学生交谈

与受访学生交谈

合影

   陈同学和父亲、奶奶共同居住在潮州市饶平县大埕镇的小山村,属单亲家庭。父亲是老实巴交的农民,没有文化。奶奶年迈在家,没有退休金等经济来源。父亲主要是靠农业
种植和打零工来维持家庭开支,由于常年劳累,本不算年纪大却显得苍老。
   在与其父亲交谈中,我们发现父亲对孩子寄予厚望,希望她能通过学习来改变贫穷的现状。他们最担心的还是小孩的学业问题,希望她能提升学历,自己再苦再累也会让小孩读书。我们告诉学生父亲,小孩在学校表现很好,担任班级学习委员,工作很认真也很负责,而且学习成绩不错,生活上很乐观,很励志,请他们放心,孩子会自己努力争取奖学
金。
学生也表示,今后在学校一定努力学好专业知识,全面发展,同时,利用课余时间去兼职,一方面可以积累工作经验,另一方面又可以减轻父亲的经济压力。争取在明年报读
专升本,以便毕业后能找到好工作来改善家庭现状。

交流图片

合影

   蔡同学是潮州市枫溪区人,乐观、开朗、善于表达是蔡
学生给我们的第一印象。
几年前,蔡同学的父亲不幸离世,原本不富裕的家庭更加雪上加霜,从那时起,蔡同学以及弟弟的花销都是靠母亲一个人在村里的工厂打零工挣来,这些就是他们的所有收入。
和许多学生不同,蔡同学在选择学校时第一个看重的是这所大学是不是有自己喜爱的专业。“我喜欢英语,我也不知道什么时候有这个兴趣的,所以当我看到我被商务英语专业录取时非常兴奋,当然也因为家庭情况的关系有过担忧。”我们在和蔡同学及其母亲的交流中更加详细询问了她的家庭情况,了解了家中主要经济来源、存在的主要困难,并介绍了我校贫困生资助政策、学生管理、毕业生就业等情况,鼓励她努力学习,克服困难,自立自强、立志成才,以实际行动回报学校和社会。
蔡同学及家长对学校的关心和爱护表示感谢,并表示会积极配合、支持学校工作,认真学习,扎实技能,不辜负学校和老师的期望。

交谈图片

合影
结束语
几天的时间,我们走访了8个建档立卡的学生家庭(有2名学生一再要求我们不要透露学生信息),走访期间,我们深入困难学生村庄,走进学生家里,与学生家长进行深入交流,详细了解学生家庭实际情况,我们与家长、学生亲切地唠家常,介绍国家贫困资助政策和学校资助体系,仔细询问他们的生活、学习情况,提出殷切希望,鼓励他们克服困难,在逆境中自强不息、刻苦学习,争取以优异的成绩,回报父母、回报学校、回报社会。每一位受访学生家长说的最多的是再苦再累也要支持小孩上学读书。受访学生也都表示,会克服困难,勤奋学习,通过勤工俭学等途径减轻家庭负担,认真学习专业知识,不断提高专业技能,早日学有所成、回馈社会、报答家人。
此次走访送去了学校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深切关心和殷殷期望,这不仅是物质上的关怀,更多的是精神上的鼓励。走访活动增进了学校和家庭的联系,对如何推进学校和家庭合作育人进行了有益尝试,为进一步完善、改进我院的资助育人体系,为学生的成长、成才提供更精准的帮扶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  
 
撰文:邝志鹏  林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