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集体学习2024年两会精神
作者:马克思主义学院 来源: 发布时间:2024-03-20

  3月20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会议,传达学习2024年全国两会精神,吴虹院长强调学习全国两会精神,最关键的是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作出的一系列重要论述,要切实推动全国两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课堂,落地见效。老师们围绕大会通过的政府工作报告、新质生产力、高质量发展、乡村振兴等两会热点谈了思考和体会。

  黄翠萍: 2023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广东视察,为广东指航定向。总书记强调,广东要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和构建新发展格局这个战略任务,在全面深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提升科技自立自强能力等方面继续走在全国前列,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走在前列。

  成千:两会代表呼吁相关部门尽快出台预制菜全国性行业规范和标准,应涵盖生产加工、运输销售、餐饮服务等环节,确保生产经营活动符合食品安全法规,保障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政府部门应加大对预制菜产业的监管力度,对违规企业和行为进行严厉打击,确保市场的公平竞争和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王会礼:今年“两会”,继续高度重视教育发展,推动教育事业“扩优提质”。作为教育工作者,我们应该更加努力,在本职岗位上尽心尽力,做出自己的贡献!

  刘微笑:面对不断增长的大学网游防沉迷的需求,建立具体的网络游戏防沉迷措施势在必行:第一,政府要建立完善的法律机制;第二,学校建立大学生网络游戏防沉迷辅导团队;第三,游戏企业自觉履行社会责任。

  黎芳:我们要加强对传统文化的创新,将传统文化与现代文化相结合,让传统文化在现代社会中焕发新的生命力。最后,传播是文化传承的关键。我们要加强传统文化的传播,让更多的人了解和认同传统文化。

  王銮玉:关于两会精神进课堂的思考:学生课堂展示存在的问题,学生比较关注:新质生产力预制菜保障个人权利离线休息权教育公平等问题,思政政教师应该做到思政教师我们不仅要答疑解惑,更要注重对学生进行价值引领。把两会精神有机融入到新思想课程中。

  王逸:在今年两会中的提法为:着力扩大内需,推动经济实现良性循环。我把如何扩大内需,推动经济良性循环简单归纳为四点。一是增加居民收入,如提高最低工资标准,加大税收优惠力度,提高社会保障水平等啊,目的是要提高居民的消费的能力和信心。二是促进消费升级。三是优化投资环境。四是加强创新驱动,就是政府要加大对科技创新的支持,推动产业升级和转型,从而实现高质量发展。

  李贺:政府工作报告原文:做好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的救助。健全分层分类的社会救助体系。留守儿童是需要社会关心关注的群体,对于他们心理的疏导,生活的关怀不仅可以帮助他们自身健康成长,还有效的传递社会的正能量,防止校园霸凌事件。

  谢文妮:近年来,国内许多文博场馆、科技场馆十分火爆,寒暑假、节假日和周末“一票难求”现象十分突出,参观门票出现了秒杀的情况。造成这种情况,一方面是文博场馆、科技场馆展陈水平质量提高,免费及低价公益票得到了广大参观者的热爱肯定;另一方面以盈利为目的的黄牛抢票倒票行为更加剧了“一票难求”。

  郭容花: 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西考察时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既要有城市的现代化,又要有农业农村现代化”。 (1)加强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2)毫不放松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3)稳步推进农村改革发展。

  吴虹:新质生产力,是2023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黑龙江考察调研期间首次提到的新词汇,也是2024年“两会”比较火爆的热词。新质生产力是指创新起主导作用,摆脱传统经济增长方式、生产力发展路径,具有高科技、高效能、高质量特征,符合新发展理念的先进生产力质态。既是生产力现代化的具体体现,也是面向新兴领域、面向未来产业、着力高质量发展的先进生产力。新质生产力在理论层面,创新了马克思主义生产力的内涵、提出了变更生产关系的新诉求,在实践层面,为科技创新和科技自立自强提供了新指导、为高等教育新时代职能发挥指出了新路径。

  会议要求,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认真学习领会,主动对标对表,切实把两会精神学习宣传好、把会议部署贯彻落实好,自觉担负起为党育人的使命任务,在新时代新征程中书写思政教育教学的崭新篇章。

点击数: 收藏本页

学院地址:广东省惠州市惠城区马安镇新乐路 邮编:516057

招生办电话:0752-3619806、3619808;就业办电话:0752-3619121、3256789

粤ICP备14003975号-7    备案信息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