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思政实践教学 夯实文化自信之基——我校学子分享参观惠州市博物馆感想
作者:马克思主义学院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23-12-18

  2023年12月6日,2023级100名学生代表在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的带领下参观了惠州市博物馆。12月11日至12月15日,各班级学生代表以PPT形式在课堂上进行了参观收获的分享。

  学生们重点介绍了《东江流域的文明》展厅主体内容,包括先民足迹、岭南名郡、革命烽火、民俗风情等板块的具体内容,部分同学还“特写”了古陶瓷、金漆木雕、今日惠州美景图以及惠州历史名人代表人物事迹。

  对于此次课程实践活动,同学们纷纷分享自己的收获与感悟。(以下节选自部分同学发言)

  23计算机(三二)1班林国满同学说:“通过参观惠州市博物馆,我看到了大量陶瓷、书画、雕刻等文物,更深入地了解惠州的历史和文化。这些珍贵的文物和艺术品深刻反映了当时社会、经济和文化的发展,参观博物馆可以学习到很多历史知识和文化传统。”

  23康复1班杨彩英同学说:“参观惠州市博物馆,让我记忆深刻。我们领略了历史文化的博大精深,源远流长,惠州市的今非昔比。今天,当我们走在民族复兴的道路上时,我们应把满腔爱国之情化为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斗的动力。我们要勿忘国耻,将理性的爱国主义发扬光大,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努力奋斗。”

  23护理3班黄丽香同学说:“走进博物馆大门的那一刻,我仿佛感觉自己就像是走进了历史的长河,那些看似残破的文物作为历史宝贵的见证者向我们诉说着当年的一草一木,一楼一阁。与此同时,很多历史人物浮现在我的脑海里。从这些展品中,我深刻体会到中华民族文明的源远流长,以及这座文化古韵之城的魅力。此次参观,使我对惠州的文化产生了更加浓厚的兴趣。”

  23护理15班袁庆南同学讲到:“我非常有幸此次参观了惠州市博物馆,这是一次非常有意义的经历。这座博物馆位于市中心,有着悠久的历史和丰富的文化内涵。展品数量很多,涵盖了不同的历史时期和文化领域。我被那些精美的陶器、青铜器、玉器和瓷器深深吸引。这些器、物不仅展现了中国古代艺术的高超技艺,也反映了历史的变迁和文化的传承。博物馆还展示了一些有关惠州地区的历史和文化的图片和资料。这些图片和资料详细地介绍了惠州的地理环境、人文历史、风土人情等方面的情况。博物馆的展览区域分为几个不同的主题展厅,每个展厅都有自己的主题和特色,让人们可以更好地了解不同的历史和文化。”

  通过此次活动,广大同学们深刻感受到惠州深厚的历史底蕴和丰富的文化内涵,感受到中华文明的博大精深,为坚定文化自信,增强爱国主义情怀起到积极促进作用。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编审:温春伟

点击数: 收藏本页

学院地址:广东省惠州市惠城区马安镇新乐路 邮编:516057

招生办电话:0752-3619806、3619808;就业办电话:0752-3619121、3256789

粤ICP备14003975号-7    备案信息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