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本土作家大咖齐聚惠经职院,为学校高质量发展注入“文学”新源泉
作者:图书馆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23-04-29

  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积极响应中国作协和省作协关于广泛开展文学志愿服务的活动号召,4月28日上午,“文学进校园 书香润青年——惠州作家走进经济职业技术学院文艺志愿服务活动”在我校行政楼411会议室举行。本次活动由惠州市作家协会主办、惠州经济职业技术学院承办、惠州市小说协会协办。


会议现场
 

  出席活动的领导有惠州市委原常委、军分区原政委,惠州市退役士兵就业创业服务促进会会长,著名军旅作家肖红;惠城区政协副主席、区政府法律顾问团团长、惠城区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执行主任、资深律师刘红光;惠州市作家协会常务副主席黄伟辉、副主席邓仕勇,中国作家协会员、市小说学会会长吴振尧等10名作家代表。惠州经济职业技术学院校长杨海涛等领导和师生代表共50人出席。活动由惠州经济职业技术学院副校长李翠玲主持。

  
学校副校长李翠玲主持活动

  肖红会长阐述了作家进院校作主题报告的作用和意义。他认为,在“五四”青年节之际,结合全民阅读举办“文学进校园 书香润青年”主题活动,作家代表走进大学校园,通过面对面交流,能让广大学子感受到阅读之美,激发出学生们的阅读兴趣。特别是通过作家走近广大学子、与广大学子亲密接触,更能够使学生们懂得阅读的重要性,进而激发出学生们对阅读的浓厚兴趣。“作家进校园”活动形式新颖,意义重大,为全民阅读作出示范,引导更多学子多读书读好书。只要我们持续推动全民阅读这项工作,注重从娃娃抓起,就一定能够在全社会形成崇尚阅读的好风气。

  
肖红会长阐述作家进院校作主题报告的作用和意义
 

  广东省作家协会会员、惠州市作家协会常务副主席黄伟辉畅谈了自己通过读书改变命运的故事,声情并茂讲述了自己被文学“点亮”的心路历程。在一个贫困小山村出生的他打小自卑,却通过一次读书的契机开启了对文学的热爱,后来他坚持不懈去阅读和写作,在艰难困苦中不改初心、矢志前行,最终成长为一个优秀的作家。他寄语同学们“有志者事竟成,只要自信自强,理想之树终能结出丰硕之果”。

  
黄伟辉常务副主席作《读书改变命运》主题讲座
 

  中国作家协会、中国报告文学学会会员,广东省散文学会理事,广东文学院签约作家,惠州市作家协会原副主席,惠州市小说学会会长吴振尧分享了自己关于读书、生活和写作的几个心得。一是在博览群书中学习社会知识和文化知识;二是在奔波的生活中寻找到自己人生的方向和坐标;三是在情感焦虑中激发潜在意识,产生文学创作的冲动和激情;四是在世俗社会中发现伟大和崇高的精神力量。

  
吴振尧会长分享关于读书、生活和写作的心得
 

  随后,学生们结合自身实际,从“读书改变命运”及当代青年如何学会养成科学的阅读习惯等方面提问。与会作家们结合高等职业教育特点一一作出解答。活动现场气氛热烈,学生们感触良多,受益匪浅。

  
学生现场互动
 

  书香滋养文明校园,书香润泽青春之心。为了让阅读在校园中进一步盛放精神之花,惠州市作家协会向我校捐赠了一批文学作品,惠州市作家协会副主席邓仕勇代表协会捐赠图书,我校图书馆副馆长杨刚接受捐赠并回赠捐赠证书。此次赠送书籍共600余册,价值10万余元,包含《历史深处那片红》、《追梦路上》、《东江五部曲》等众多惠州本土文学作品,由肖红等著名作家创作,与身边生活息息相关,为帮助青年学子树立文化自信,积淀文化修养提供了更丰富的营养。  


捐赠仪式
 

  同时,为进一步加强学校师资队伍建设,吸引更多优秀专家学者,助力学校高质量发展,推动校地深度融合,学校还特别聘请极具影响力的专家肖红、刘红光、吴振尧、周后运四位同志为我校客座教授,指导我校相关专业和课程建设。学校组织部部长、人事处处长邓志云宣读了客座教授的聘任决定,学校校长杨海涛为客座教授颁发聘书。

  
学校组织部部长、人事处处长邓志云宣读客座教授的聘任决定

  


学校校长杨海涛为客座教授颁发聘书
 

  

 

  活动结束后,与会领导和嘉宾在学校图书馆门前合影留念,并参观了学校校园。

  
参观学校

 

客座教授简介:
      肖红,1959年6月出生,祖籍湖南汉寿。中央党校经济管理专业毕业,在职研究生学历,1975年3月参加工作,1979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中国诗歌学会会员。中共惠州市委原常委、军分区原政委, 惠州市退役士兵就业创业服务促进会会长,著名军旅作家。1979年开始发表诗歌作品,陆续在《人民日报》《解放军报》《诗刊》《解放军文艺》《南方日报》等发表作品数百篇。出版有诗集《历史深处的那片红》《铁马冰河》《我的那片海》,散文集《灯下集》。先后获得“华夏杯”中国诗歌学会优秀作品奖、广州军区文艺创作二等奖、第一至第四届“长征文艺”奖、全军文学征文奖、惠州市建党百年主题征文一等奖等。
     
      刘红光
,男,瑶族,1966年10月生,研究生,中共党员,公职律师。惠城区政协副主席,兼任惠城区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执行主任,惠城区决策咨询专家委员会常务副主任,惠城区人民政府法律顾问团团长,惠城区公职律师事务所律师。曾任惠城区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兼中共惠城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办公室常务副主任。

       吴振尧,广东省河源市人。中国作协会员、广东文学院签约作家、惠州市作协常务理事、惠州市小说学会会长。1977年开始在《人民日报》《诗刊》《南方日报》《解放军报》等报刊发表了约800万字的文学作品和新闻稿件。出版《巨人傲然屹立》《爱的光环》《情路》《萍水相逢》《人日》《南风薰》等26部文学作品。曾获省“优秀业余作家”称号,获解放军“自卫还击”征文奖、《人民日报》“企业之星”征文报告文学奖、惠州市两届“五个一工程”文学奖、“2020年羊城晚报·花地西湖文学奖”,以及《解放军报》《解放军文艺》《红河》等报刊17次省(部)级和22次市级文学奖项。《南风薰》获得广东省委宣传部和省作协庆建国七十周年扶持出版。
 
       周后运,湖南洞口人,中国现代史学会会员、中华诗词学会会员、广东省作协会员、广东省传记文学学会会员、惠州市作协秘书长; 惠州市红色文化辅导员、“东江老兵团” 宣讲员,发表作品400余万字,创作出版《儒将蔡锷》《碧血丹心——邓演达传》等文学作品八部,国家核心期刊发表论文15篇。获市、省、国家级文学奖项若干,其中辞赋代表作《邓演达赋》获“庆祝中国农工民主党成立90周年”全国征文大赛一等奖。从事文学创作、文创产品开发30年,承担国家级文创项目1项,省级文创项目2项,市级3项。醉心邓演达、蔡锷、袁也烈等红色英烈人物研究,热心社会公益,助力乡村振兴成果丰硕; 负责的辞赋颂雄郡竹简文创项目的开发和成功上市,此文创手信打造了广东文旅“新名片”,主持《惠州“岭东雄郡”城市文化发展研究》等重大社科课题,并被列为2019广东省社会科学学术年会“粤港澳大湾区特色文化资源调查与数字化保护”成果推介;个人被列为惠州市“退役军人创业先锋典型”,并被中央新闻单位、全国性学术团体联合授予“中华优秀文艺工作者”称号,曾被选为奥运会火炬手。

 

文字:图书馆
图片:宣传部
编审:温春伟

点击数: 收藏本页

学院地址:广东省惠州市惠城区马安镇新乐路 邮编:516057

招生办电话:0752-3619806、3619808;就业办电话:0752-3619121、3256789

粤ICP备14003975号-7    备案信息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