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学校规章制度“废立改”工作布置会
作者:党委宣传部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23-03-25

  3月23日下午,我校在行政楼411会议室召开学校规章制度“废立改”工作布置会。学校校长杨海涛,副校长李翠玲、皮建彬、薛晓萍,校长助理黄伟良,以及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出席会议。

  会上,学校办公室主任张晨霞就当前学校规章制度建设的基本情况和存在问题进行了介绍,并提出三个整改意见:第一,文件要规范化,严格落实核查细节,避免文件形同虚设。第二,要从学校实际出发,推进制度创新,通过对现行各种规章制度进行废除、修改、新立,使各项制度更具针对性、可操作性和科学性,真正做到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权。第三,要做到校内规范性文件管理的信息化和公开化,建立健全校内规范性文件公开发布机制,打造好规范性文件信息化管理平台。

  随后,党委宣传部副部长温春伟传达了《广东省教育厅关于开展高等学校法治工作测评的通知》精神,着重阐述了《广东省高等学校法治工作测评指标》中对学校规章制度“废立改”工作的具体要求;学校办公室宋云淼老师介绍了《学校信息公开相关内容上传指南》;与会领导针对教学管理、学生管理、科研管理等方面的规章制度“废立改”工作发表了意见和建议。

  杨海涛校长提出此次开展学校规章制度“废立改”工作的目的:一是要进行新一轮规章制度的“废立改”工作,以章程为核心,建设规范统一、层次清晰、科学分类的学校制度体系;二是要真正实现用制度管人、用制度管事、用制度管权,达到依法治校、依法治教、依法治学的目的;三是贯彻落实教育部和省里有关法治建设、高校法治建设工作最新精神的需要;四是落实学校董事会要求,建立健全学校治理机制的需要。

  杨海涛校长指出,我们要从四个角度开展此次“废立改”工作:第一,要根据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和广东省“十四五”发展规划的最新精神和最新目标来制定学校规章制度;第二,要围绕民办高校规范达标的要求做好此项工作;第三,要从科学化、规范化、法治化和可操作化的角度进行;第四,要围绕学校各项工作统筹开展,制定出的文件不要交叉、不要重复、不要矛盾,要协调统一。

  杨海涛校长表示,我们要把握好此次“废立改”工作的重点和范围,重点弄清学校规章制度的概念,即按照一定程序制定,从学校层面公布,对学校师生具有普遍约束力的组织规程、行为准则和办事准则,范围涉及学校董事会、学校党委、学校行政,具体涵盖教学、科研、宣传、组织、人事、招生就业、图书管理、信息管理、后勤保卫、工会、群团等各方面,我们要按照这个重点和范围做好文件的起草、修订、审查、发布和公开工作。

  最后,杨海涛校长根据学校实际情况做出了关于学校规章制度“废立改”工作的具体部署,首先要对学校规章制度进行全面清理核查,列出目录清单;其次,各部门要根据分管工作,逐一梳理规范清单中涉及本部门的规章制度;再次,要严格按照审查程序对规章制度进行“废立改”;最后,对建立健全的制度进行公开,同时汇集成册,展示学校“废立改”工作的阶段性成果,进一步完善学校内部治理体系,提升学校依法治理水平。


文字:黄斯琪
图片:董扬
编审:温春伟

点击数: 收藏本页

学院地址:广东省惠州市惠城区马安镇新乐路 邮编:516057

招生办电话:0752-3619806、3619808;就业办电话:0752-3619121、3256789

粤ICP备14003975号-7    备案信息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