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科研自信,进一步提升学校科研水平
作者:科研办公室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21-05-08

  5月7日下午,我校“进一步深化院、系及教师科研工作积极性座谈会”在行政楼411会议室召开。学校杨海涛校长、薛晓萍副校长、各二级学院院长与主管科研工作的副院长、教师代表、科研管理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薛晓萍副校长主持。


会议现场

  会上,科研办公室卢娟娟科长梳理了学校科研工作发展史,向参会人员汇报了学校科研工作业绩,分析了当前学校科研工作存在的一些问题和解决措施,并介绍了年度科研工作计划和设想。

  各学院院长和副院长踊跃发言,表示希望学校提供灵活的政策支持、加大科研经费投入,以鼓励教师更好地开展科研,重点培育科研攻关团队,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

  薛晓萍副校长认真听取了各学院负责人和教师代表的意见和建议,对大家的踊跃发言表示感谢,并表示科研管理部门一定会将大家的建议认真消化,有针对性地开展科研项目申请书写作专题培训。她提出,首先,科研管理部门将从制度修订入手,加大激励措施,对教师科研分类评价;其次,主动走访政府机关、行业企业和兄弟院校,实施强强联合,争取更多服务地方的项目;第三,开展重点培育工作。依托省重点专业、省品牌专业和专业群建设,组建科研攻关团队,争取科研工作新突破;最后,积极落实学校十四五规划任务,为学校升本积累更多高水平科研成果。


薛晓萍副校长讲话

  杨海涛校长对学校科研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并作了总结讲话。他指出,当前我们应从五个方面进行思考:一是与兄弟院校相比,科研仍是学校最大的短板;二是科研工作应避免功利化,否则影响科研可持续发展;三是由于先天制约,教师科研积极性普遍不太高;四是学校科研氛围不浓厚,导向性的宣传和政策不够;五是引导性的系列政策激励性不够。


杨海涛校长讲话

  杨校长就如何做好学校科研工作提出五点要求:第一,要正确认识科研在本校的重要意义。教师科研工作是利己、利他、利学校的,一定要系统地抓好学校科研工作,除了关注国家基金项目、教育部项目,还要关注惠州市项目申报。要脚踏实地做科研,提高为地方社会和经济发展服务的能力,体现高职院校的社会责任和担当。第二,要进一步推动学校科研工作提升。科研工作绝对不能边缘化,要树立科研自信,理直气壮抓科研。第三,要积极申报,关注广东省各厅、局的官网主页,主动搜集科研项目申报信息、多渠道申请。第四,要优化各项科研文件和规章制度,充分调动二级学院教师科研积极性。对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科基金等高水平项目,可考虑给予一定的申报补贴,更重要的是关注惠州市级和省级项目申报。第五,要多途径努力,积极主动联系行业、企业,进一步推动产学研合作,在合作过程中不断提升自己。

点击数: 收藏本页

学院地址:广东省惠州市惠城区马安镇新乐路 邮编:516057

招生办电话:0752-3619806、3619808;就业办电话:0752-3619121、3256789

粤ICP备14003975号-7    备案信息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