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风采】情系后辈甘为人梯,赤心向善矢志耕耘——记图书与情报资料中心主任周卫平教授
作者:党委宣传部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20-06-18

  从筚路蓝缕的老校区图书馆到现在万卷荟萃的现代化图书与情报资料中心,从人迹罕至的宁静馆舍到如今学子流连忘返的知识殿堂,惠州经济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历经十六载斑斓岁月,凝聚了几代图书馆人的心血。其中,现任图书与情报资料中心主任周卫平教授功不可没,就任十二年以来,在她的带领建设下,图书馆愈显底蕴深厚、书意盎然。

  周卫平教授是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广东省第九、十、十一届人大代表,全国三八红旗手、广东省三八红旗手、惠州市优秀专家和劳动模范。自2009年赴任以来,她热心公益、关爱学生、提携后辈,带领全体图书馆人秉承“读者至上,服务育人”的办馆宗旨,将图书馆办成了一座充满人文关怀的求学雅室和精进高地。


周卫平教授

  关爱学生,个人出资设立“博涵进步奖”基金

  作为图书馆掌门人,周卫平馆长高瞻远瞩,创设了“博涵进步奖”基金,开创了学生志愿者管理的新方式。该基金是周馆长用自己在惠州经济职业技术学院的所有工资所设立,其最重要的价值取向是鼓励学生“向上,向善”。“向上”即进取,意味着奋发向上、追求进步。目前学校大多数奖项都侧重奖励成绩拔尖的学生,但是每个学生的成长环境不同,起点不同,来自农村的学生、家境贫困的学生面临的压力会更大。该基金侧重鼓励学生积极进步,无论你目前学业成绩如何,只要努力进取,现在和过去相比有进步且达到奖励标准,就可以获奖。“向善”即崇德,意味着明德惟馨、择善而从。鼓励学生日行一善,从小事做起,最终能上善若水,拥有健全人格,成为一名学识渊博而又富有内涵的大学生。


创设“博涵进步奖”基金

  “博涵进步奖”自2015年设立至今,得到学校师生的广泛好评,影响力逐日增大,其覆盖对象由10余人发展到200多人,每期受表彰人数从最开始的1人上升至19人。周馆长亲身设立的“博涵进步奖”,不仅大大缓解了图书馆人力不足的问题,充分调动了学生志愿者的工作积极性;既提高了学生自主学习的主观能动性,也充分发挥了高校图书馆立德树人的作用,对进一步营造良好的校园学习氛围,推动学校思政育人工作的建设和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提携后辈,带领员工开拓奋进屡创佳绩

  “只有经过长期脚踏实地的努力和专注,才能在某一领域有所成就。”周卫平馆长常常这样教导青年职工,同时,她也一直不遗余力地以自己的所得所思助力年轻人成长成才。

  任职以来,周馆长广泛利用自身资源,邀请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科学院院士、学术专家亲临学校给年轻教职工开展座谈会、讲座、学术报告,为青年员工创造学习机会,提升业务技能;她鼓励新入职年轻职工充分利用学校资源,每学期选听一门课程,提高自身专业素养;她注重培养年轻人的科研能力,鼓励他们报名参赛、积极撰写论文,以自身丰富的经验耐心教导年轻人如何备赛、如何写论文,而且获奖不挂名,把机会统统让给年轻人。


邀请中国科学院院士吴硕贤教授来校作报告
 

  近五年来,在周馆长的悉心指导下,图书与情报资料中心共获得科研立项7项,其中《高职院校图书与情报资料中心空间资源变革与服务融合探研》获得2019年广东省图书馆科研课题立项;公开发表论文14篇,其中3篇在省级以上比赛中获奖。同时,图书与情报资料中心还积极参与图书馆读书活动比赛,其中3次在省级以上比赛中共获得5个奖项。虽然获奖证书上没有她的名字,但是每一个奖项都离不开她的大力支持和涓涓教导。


在周馆长的带领下,图书与情报资料中心屡创佳绩
 

  热心公益,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力践善行义举

  在周卫平馆长的带领下,图书与情报资料中心除了在校内开展勤工俭学活动,还积极组织师生参加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和力所能及的社会公益活动。

  2019年10月,为了给偏远山区的人们送去温暖,经周卫平馆长倡议,图书与情报资料中心发起了爱心捐赠闲置衣物的活动。本次爱心捐赠活动共筹得衣物8大包,全部捐赠给了四川省甘孜州稻城县傍河乡自龙村贫困家庭,让他们感受到社会的温暖和关爱。

  除此之外,周卫平馆长还组织图书与情报资料中心志愿者到惠州市慈云图书馆开展义务劳动,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倡导善行义举,传播温暖感动,凝聚社会正能量,获得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


组织师生为贫困家庭捐赠衣物
 

  为人师长,她光风霁月甘为人梯;崇德向善,她矜贫救厄赤心不已。当岁月的涟漪激荡起未老的律动,许多年轻的生命在她的庇护下不断成长、飞向远方,她扛下的人间风雪化成了洒向他人的春风甘霖,此情恒深重,此意永高洁。
 

(作者:党委工作部   图书与情报资料中心)

点击数: 收藏本页

学院地址:广东省惠州市惠城区马安镇新乐路 邮编:516057

招生办电话:0752-3619806、3619808;就业办电话:0752-3619121、3256789

粤ICP备14003975号-7    备案信息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