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风采】败而不馁的桃李少年——记我校2019年度广东省大学生运动会一百米仰泳记录打破者郑恒
作者:学校新闻中心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9-06-27

  他自2010年进入广东省游泳省队参加集训,连续五年屡创佳绩,多次获得湛江市100米仰泳第一名,同时成为游泳国家二级运动员。但他没有在荣誉簿上止步不前,于今年五月以1:08.23的优异成绩斩获广东省大学生运动会男子丙组100米仰泳第一名,打破了丙组纪录,这是我校运动队首次打破省大运会纪录。郑恒,这个名字也随之响彻高校体育界。

  披荆斩棘,百炼而其志不折

  小学时期的郑恒练习游泳原是为了提高自己的身体素质,但他却在学习中爱上了这项运动。省队招人时,他在一百多位选手中脱颖而出,以前十名的成绩成功进入省队并参与集训。省队训练方式较为严格,在凌晨4:30就开始跑步,从一开始的十圈到十五圈,最后持续停留在二十圈,每一圈的时间都要控制在四分钟以内。有时因迟到被惩罚,一个上午就要连续游四千米自由泳、三千米蛙泳、五千米蝶泳。在得知比自己更优秀的人因为没有进步而被劝退时,所有的压力都凝固合成动力,他更加积极地投身于训练当中。每天泡在水里八个小时,哪怕下雨天膝盖会痛,哪怕因仰泳次数过多导致后背拉伤,哪怕引体向上100个手掌掉皮出血,他都咬牙坚持了下来。他也曾向父母倾诉过自己的辛酸,也会像常人一样感到疲累,但却从未想过放弃,每一次都坚持到了终点。

  锲而不舍,百败而其心不挠

  游泳的同时也避免不了受伤的风险。在2015年参加湛江市100仰泳比赛的过程中,因没把控好距离,他的右手在触壁时撞伤,当时已经疼痛难忍,但他还是坚持游完了全程并夺得冠军,等到上岸后才发现自己的手已经鲜血淋漓。这么辛苦的运动项目,他却始终坚持到现在,其中不只是因为想要超越自我,更是那种为了梦想的坚持与永不放弃的精神在支撑着他。2018年,为了参加北京体育游泳大赛他苦练了一年半的时间,在这一年半里他增强了自己训练的强度,更长时间的浸泡于水中。不料自己的努力却远远不足以超过别人,下水后连对手的脚跟都够不到,眼见对手快要抵达终点,自己却无能为力,最终以最后一名的成绩惨败。在刚开始认识到自己与对手的差距时,他受到了很大的心理落差,甚至开始反复怀疑自己的能力。但他并没有因此而放弃自己所热爱的游泳,而是迅速调整好心态,保持积极乐观的态度,为了下一次比赛而更加奋发图强地训练。

  始终不渝,百战而其意不屈

  不同于初中时期为了提高成绩的训练,高中时期的训练更多是为了增强体能。郑恒在高中时期因学业而逐渐减少了训练的次数,从而在体能方面有所下降。但此次代表学校参加广东省大学生运动会,让他对比赛充满着期待与珍视,为此他重新投身于为期两个月的训练当中,通过各项运动来提高自己的体能,尽管游泳池对他来说毫不陌生,但不可预料的未来依旧充满着挑战。

  终于,广东省大学生运动会比赛来临。仰泳比赛分为两组,郑恒作为第一组里第二批上场的运动员,在观看完第一批运动员的游完后,发现第一名的秒数显示为1分13秒,这与他平时训练的平均成绩相差不到一秒,他的心里不免泛起一阵涟漪,开始担心会因自己的失误而导致无法为校争光。扛着巨大的压力与不确定的结果,他依然奋勇向前跃入水中,最终以1:08.23的卓越成绩成功夺冠并打破广东省大学生运动会记录。郑恒曾连续五次获得湛江市100仰泳第一名,相比起第一年时的激动与青涩,他现在已经变得更加的老练与成熟。

  对于下一个所要达成的目标,郑恒表示想要不断地进步,以优异的成绩再破纪录。同时也希望大学毕业之前能够考到游泳教练级别的证书,达到教练目前的高度甚至超越他。

文/王文希  林图腾    图/卓雅诗

点击数: 收藏本页

学院地址:广东省惠州市惠城区马安镇新乐路 邮编:516057

招生办电话:0752-3619806、3619808;就业办电话:0752-3619121、3256789

粤ICP备14003975号-7    备案信息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