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风采]牢记初心 爱生如子——访广东省第四届高校青教大赛一等奖获得者张双
作者:学校新闻中心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8-12-10

  这是一片秉承着育人激情的热土;

  这是一个孕育着温馨和谐的家园。

  以生为本,塑造了她浓郁的人文情怀;

  以质立校,铸就了她辉煌的办学业绩。

  矗立在岭南名郡惠州的惠州经济职业技术学院,用她独特的文化之魂,孕育了一批批致力于创新奋进的求学实干家,也催生了一个个走在高职前列的教育工作者。他们置身于这方深厚的文化沃土,秉承着“没有差生,只有差异生”的育人理念,书写了“奋斗、跨越、腾飞”的新篇章。

  这里群英闪耀、人才辈出,2018年更是诞生了一颗璀璨明珠——建筑工程学院张双老师。她首次参加2018年广东省第四届(高职)青年教师教学大赛,只花了短短半个月时间,就从2.7万名青年教师中脱颖而出,斩获全省土木与交通组第一名!同时,她也是2017年广东省职业院校信息化教学设计大赛一等奖的获得者,曾多次获得学校“优秀党员”、“优秀教师”等荣誉称号,是惠经职院最受欢迎的老师之一。

张双老师(右二)获广东省第四届高校青教大赛一等奖

以工匠心铸强师梦

  2018年6月,从接到通知参加广东省第四届高校(高职)青年教师教学大赛到上交材料只有短短十来天的准备时间,更为棘手的是,此次大赛赛制做了很大调整,更加注重职业教育教学规律和教学特点的展示,并首次设置了教学绝活环节。

  如何在这短短十几天的时间内设计好单元教学并安排好相关课程?这对张双老师来说无疑是一个很大的挑战。

  疾风知劲草,烈火炼真金。在挑战面前,张双老师沉着应战,以她稳固的专业技能与丰富的教学经验稳扎稳打,迎难而上。为准备参赛材料、设计教学课题、选择教学内容、模拟教学现场,在参赛前半个月,张双老师披星戴月细作精耕,几乎每个晚上都奋战到凌晨两点,第二天依然保持饱满的精神为学生授课。

  在校领导和教务处等单位同志的鼓励和支持下,张双老师认识到,此次大赛新增的教学绝活展示环节虽然只有短短六分钟,但特别考验教师的专业技能和现场教学能力,于是在这一环节中,她选择了《软装设计之花饰空间》这一主题,在决赛时让主持人随机选取一种家庭装修风格,她根据这一风格进行现场插花,让插花作品搭配软装设计,增加家庭亮点,提升空间格调,进而展示出其出色的传道授业才能。

张双老师展示教学绝活  

    为了更好地体现教学能力,备赛期间,张双老师自主开发模拟仿真插花软件,分类收集了常见的500多种植物、花器等素材,让学生可以根据不同的软装风格,在软件中通过拖拽选择合适的花卉和花器完成插花作品的仿真设计。这不仅有效增强了学生的动手能力,更提高了教师的教学效果,极大扩展了教学空间。

  益重青云志,风霜恒不渝。历经重重困难,张双老师最终以小组第一名的成绩闯进总决赛并勇夺土木与交通组第一名,再一次彰显了我校教师刻苦钻研、努力进取的精神风貌和良好的个人素质。

以仁爱心护学子梦

  在立志成为一名人民教师时,张双老师就坚定了自己忠诚党的教育事业,用心服务每位学生,成为一名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教师的理想。在惠经职院执教的十年里,她坚定理想,秉承着陈优生校长提出的“没有差生,只有差异生”的育人理念,不抛弃、不放弃每一位学生,用心找寻每位学生的闪光点,引导他们步入适合自身发展的人生轨道,以仁爱之心帮助每一个孩子成为“夜空中最亮的星”。

  在刚执教不久,张双老师就遇到一位令人头疼不已的学生。这名学生在高中时期养成了懒散捣蛋的习惯,在大学里依旧我行我素——在课堂上插话、睡觉、扰乱课堂秩序,成了班里的刺头,老师们都对他无可奈何。但是,张双老师毫不气馁,并想了一个办法——在课堂上加强对这个学生的关注,多提问、多鼓励。渐渐地,这个学生在课堂上变得认真、努力,有时甚至还会主动问起专业的相关问题。在一次技能大赛中,张双老师力排众议,大胆启用这名学生参赛。最后,这名众人眼里的“刺头”学生在职业技能大赛中获得一等奖的好成绩,此后更是频频获奖。他毕业后选择创业,成立了效果图制作公司,近年还作为校企合作单位为师弟师妹们提供诸多实习和就业的机会。

  “当年我高考成绩差,被迫就读惠经,我没有目标,得过且过。但是因为您的鼓励和严格要求,我发现原来人生还能有这样一种方式,通过学习技术技能,一样可以让我成为有价值的人。”这位学子对爱生如子的张双老师感激不已。

  十年从教生涯,张双老师努力让自己成为学生的良师益友,关注“学习有压力、经济有困难、心理有障碍、行为有过错”的学生,不放弃任何一个孩子,以满腔热情与仁爱之心助力学生成长、成人、成才,助力学生逐梦前行。

以授渔心圆腾飞梦

  张双老师认为,学好一门技能远比拿一张文凭重要得多,练就技能才是人生当中最宝贵的财富,掌握了真技术,那才是铁饭碗。

  张双老师对学生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勉励学生在大学期间自觉抵制外来诱惑,全身心投入于学习,完成“由他律到自律的转变,由平凡平庸到勇者、智者、强者的转变,由感性到理性的转变,由他养到自养的转变”,实现自身职业理想、职业操守、职业规划、职业技能的全面提升,完成鱼跃龙门的腾飞之举。  

    “牢记初心,是对这份教育的自我明志;爱生如子,是让这份立德树人的责任多一份温暖。”在惠经这片沃土上,无数如张双老师一样的教育工作者以赤子初心勤耕不辍润物无声,一份汗水,一份春华;一份泪水,一份秋实,终将桃李满天下。

在本次大赛中,我校不仅张双老师获得一等奖,另马克思主义学院黎新秀老师获得二等奖,工商学院刘婷老师、信息工程学院高俊君老师、外国语学院李娴老师获得三等奖。我校因此获得大赛“优秀组织奖”称号。

  如果,上帝忘记给你翅膀,惠经教会你飞翔。

张双教学绝活比赛视频:https://v.qq.com/x/page/u0808lqsx2u.html

张双主题演讲比赛视频:https://v.qq.com/x/page/c0804nu26g0.html


 

      (学校新闻中心   文/王文希、张若雯  图/刘国华

点击数: 收藏本页

学院地址:广东省惠州市惠城区马安镇新乐路 邮编:516057

招生办电话:0752-3619806、3619808;就业办电话:0752-3619121、3256789

粤ICP备14003975号-7    备案信息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