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电影——《本能反应》简介
作者:叶丽霞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09-10-26

 

主演:安东尼 霍普金斯 anthony hopkins 库巴 古丁 jr cuba gooding jr

电影类别:伦理片

    在非洲的热带雨林,生物学博士挥舞着手中的砍刀,削去沿途的荆棘蹒跚摸索着前行,群居在丛林中的母猩猩正抱着幼小的猩猩自由嬉闹享受着天伦之乐,望着其乐融融欢聚的众猩猩,博士露出了独特、难于言表受感染的笑颜。接下来的日子里,博士和这些庞然大物食宿一起,很快猩猩们接纳了博士视同为家人看待,就在母猩猩将小猩猩抱给博士的刹那,人和动物之间的亲融接触开始了。

    博士在雨季丛林中扔掉了手中遮雨的芭蕉叶,学猩猩坦然享受自然欢欣的镜头叫我有些妙不可言的同感,沐浴在大自然的怀抱中,生命得到顺畅的呼吸,如同漫长的岁月悄悄展开薄薄的羽毛在天空中飘荡,象青涩年华摆脱世间的浮尘,瞬间能真实感受幸福是从内心发出的微笑。

    但好景不长,狩猎人跟踪博士找到了猩猩居住的巢穴开始凶残的屠杀,赤手空拳的博士目睹着和平、幸福就在空气流动的瞬间稀释了,他在丛林中疯狂的奔跑将小猩猩安全的藏匿的镜头产生晃动的效果加速了故事情节的突变带来的压迫感,愤怒的博士在失控中挥起手中的木棍与狩猎人抗争但最终寡不抵众被制服,逃匿的母猩猩在回身营救遭殴打的博士时被残酷猎杀,猩猩含泪绝望倒在血泊中死去悲惨渲染的气氛与博士愤恨挣扎失声无语、痛不欲生的交织中不断的重叠的镜头,加深了影片为后期监狱强权野蛮的同比性做了较实的铺垫使人震撼和感叹,人类得益于自然,但其暴力的丑陋行为也毁灭了短暂生命美的体现。

    《本能发应》是由著名影星霍普西斯和黑人后期新秀小吉巴古利联袂主演,小吉巴古利饰演的心理鉴定医生在观察期间,发现生物研究所的博士在关押的三年中从不说话也不为自己暴力杀人行为作任何辩护感到疑惑,他试图帮助博士查明真相为其争取自由。在这个过程中他却目睹了监狱非人道的管理和强权下的威胁、亵渎践踏人性的丑陋一面。这是一部人与人、自然与现实、人与动物之间建立感情沟通、信任,唤醒互动感应的心理历程的记录。

    影片中在拯救失落灵魂获得安静、捍卫自由与强权发生了撞击,执法者转移管理的弊端增加犯人之间的仇恨,沿袭了抽签放风的劣习至使犯人麻木呆滞迟钝丧失了对生活的希望追求,小吉巴古利运用公平的方式尝试解决的举动感化了犯人,在复苏的眼神的欣喜中,人类文明再一次被强权扭曲的原始管理惩罚性的代替。

    当小吉巴古利即将被迫离开监狱,他和博士做了一次心与心的真诚对话,在坦白自己内心世界的片段中不的不让人感叹到现实生活中勾心斗角的负累。而今在社会和人群中通过较量来证明自己的价值,当我们周围感情被一种类似亲情的混合物包裹时,个性缺陷的互掩暴露,习惯的阻力让你更多的保护自己,时刻清醒的掂量着自己前行的路障,很多人沉溺在自我体现,个性不成熟体现的淋漓至尽。

    现实中我们是闹剧的主宰者,每天重复着无聊的游戏,忽略了我们真正过的开心吗?活的有意义吗?我们的人生价值到底在那里呢?我们给予身边朋友、家人真正的理解和关心吗?在劣势中我们能放弃自由、灵魂升华?妥协是生存的唯一权利吗?我们不停的追求寻觅释放自己,我们不停的表现自己、奴役着自己,但我们听不到希望的心跳,一些世俗的东西包裹了眼睛,我们看不到自己的心真的能回归自然,切实体会到生命赋予我们要学去爱和得到新生的释放。

    小古巴吉利从博士那里明白在强权的控制下,自由对于他们不是拿到控制权,不是要回自由,那只能是一种幻想。如同在笼子管久的猩猩虽然躲开了猎人的捕杀,但它无法享受到自然沐浴在阳光下的生命也退化了原始的野性,它的生命循环也得到真正的破坏和摧残。

    小猩猩睁着无望没有记恨的目光唤醒了博士真正明白争取自由的目的和意义,他那呆滞的目光开始变的炯炯有神,最终在狱友的帮助逃离了监狱让灵魂回归自然。

    在这个过程中,他们彼此交给对方一份值得自豪的心理健康评估答卷,自由是生命深处渴望的源泉,活着价值的支架,当我们行走在森林中,自然界教给我们学会面对学会享受,不在把幻想当成一种简单的希翼,什么时候都不能放弃自由学会聆听自然和平,在这个事物链条中不能放弃自己的权利,感情的真理,从心理到心灵,生命如此绚烂多彩,我们不一定知道源头和归宿,但是学会了为之而努力。

    整部片子围绕着以和平弯监狱的犯人和执法者之间的心理转变冲突作为铺展开的一部心理侦探片。说侦探片道不如说是关于人性问题的煽情片,老美就最擅长这个,所以人家说我们老土没有人权也不是没有几分道理。原先看过老牌明星霍普西斯的《本能》,记忆深刻,说的是警察在心理博士的协助分析下,侦破了连续杀人案的一个故事,总之胆战心惊的看完那部片子后着实的叫我恶心了一段时间,见到蝴蝶、蛾子之类的东西便出现了连贯影射的发抖呕吐的反应,这个也就是心理的记忆本能反射。虽然有些怕,但没辙还是喜欢看,我想还是小时候酷爱福尔摩斯和华生之间的默契带来一次次智力较量的惊险带来的好奇心满足,说起类似心理侦探影片早期接触的还有日本片《人证》、《砂器》及外国片《尼罗河上的惨案》等。

    影片的结尾,霍普西斯将一张女儿小时候发黄的照片作为唯一财产给了女儿,女儿此时才明白不善于表达感情的父亲爱的如此深沉。

    最后,当小吉巴古利开车去看博士的女儿,他用西服遮避雨水与博士在丛林用树叶躲雨,看到大猩猩平静的享受自然带来洗礼的镜头进行了时段交换的处理,将人类与自然、动物之间的沟通和平稳增进感情的过程,情节人物的推动将他学会享受自然平静展现出舒心、安详的面容做为整部影片画龙点睛的一个闪光点,博士的女儿在窗前透过雨景目视了一切也露出了会心的微笑,这个镜头也是博士从大自然和生物的提炼中赋予他们爱的特殊引导使灵魂升华的心理历程,学会丢掉尘世间的喧闹和烦躁获的安静,别有一种淡远的情致。

    回归自然,追求自由和平,享受生活,这是我们生存最始的本能。

 

点击数: 收藏本页

学院地址:广东省惠州市惠城区马安镇新乐路 邮编:516057

招生办电话:0752-3619806、3619808;就业办电话:0752-3619121、3256789

粤ICP备14003975号-7    备案信息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