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成瘾的治疗心理案例
作者: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08-05-11

  龙龙是一个网瘾少年,在他的生活中网吧已经取代了学校,当母亲劝阻他时,他甚至扬言要杀了她。像龙龙这样的网瘾少年并非个别,他们染上网瘾的原因相当复杂,它不仅涉及到家庭教育的模式和家庭心理动力关系,更涉及到这类青少年神经系统的生理机能活动状态。
  一、网络成瘾心理病例
  上网吧不上学堂网络成瘾让他想杀死母亲
  我第一次见到网瘾少年龙龙是在2004年的年底,他是由他母亲黄女士带到我的诊所的。
  龙龙长得白白胖胖的,看上去很听话。黄女士告诉我,龙龙在上初二之前学习成绩很出色,只是性格内向一点罢了。上初二之后,他由原来的全年级前50名下滑到全年级第400名。老师说龙龙经常请病假说嗓子发炎不能上学,老师还将好几张请假条拿出来给黄女士看,让黄女士吃惊的是,这些请假条竟然是他花钱让大人写的。
  “龙龙,龙龙呀,你怎么会变成这个样子,你把妈妈的心都给伤透了,妈妈和爸爸哪一点对不起你呀!”黄女士说着说着,在我面前哭了起来。在她哭泣的时候,我一直在观察龙龙的情绪反应,他对母亲的伤心落泪竟无任何反应,只是不断地拧自己的衣袖,还不断地东张西望。
  看到龙龙的这种表现,我头脑里不由得迅速冒出一句话―――“冷漠而不专注,他莫非是一个大脑前额叶有问题的孩子。”我突然冒出的这一观点是有科学依据的,我和美国的一些同行们通过spect(脑部扫描的一种)技术已经证明,大脑前额叶有毛病的孩子不仅不喜欢流泪,不懂得表达自己内心的情感,而且往往会注意力不够集中,他们是注意力分散症的高发人群。
   “你有没有帮助孩子或求助他人帮助孩子?”我问黄女士。
   “哎―――好话给他讲了几箩筐,没有用。今年我还将他送到一个戒网瘾训练营,花了两万多元,也没有用。他父亲还暴打过他,全没有用,他照上网吧!哎,我很绝望,我都快成精神病了。王博士,你看这孩子有救没有?”黄女士痛苦地问我。
   “龙龙,你觉得你有没有救?”我用严肃的口吻问龙龙。
  龙龙没有回答我的问题,他用眼睛瞪了我一下,又将眼光转到别处去。
  两个礼拜后,黄女士突然打电话给我,她连哭带叫地对我说她不想活了,她要自杀。“他动手打了我,还用两只手掐我的脖子,差点将我掐死。我不想活了,这个孩子已经变成老虎了,他迟早要吃人的。哎呀,我怎么生了这么一个孽种!”
   “他为什么动手打你?”我问。
   “还不是为买手提电脑的事。他催着要我当天就给他买手提电脑,我没有答应,他就挥起拳头打我,还扑过来掐住我的脖子说要杀掉我。太可怕了,太可怕了!”黄女士心有余悸。
   “他过去从来没有打过你吧?”我问。
   “没有,从来没有。但他经常扬言说要杀掉某某,某某对他不好。”黄女士说。
   “你了解他到底都玩什么游戏吗?”我问。
   “听他一个同学说他最爱玩《魔兽世界》、《反恐精英》、《传奇世界》等游戏。”黄女士说。
  听了黄女士的话,我在想,人的大脑就好比是一个复杂的容器,你要么将美好的积极的东西装进去,要么将消极的丑恶的东西装进去。而电脑是什么呢,它是观念、知识、人性、欲望的载体,这个载体最可怕和最吸引人的地方就在于它能展示你的意志―――无论是好意志还是坏意志。
  二、诊断
  父母两地分居导致孩子出现心理问题
  在我和黄女士多次的谈话中,了解到如下信息:
  一、黄女士夫妻感情不好,两人经常争吵,现在她的丈夫去了另一座城市,造成了龙龙与父亲空间上的距离和心理上的疏离。
  二、黄女士将一切希望寄托在儿子身上,对儿子的呵护、要求、管束都比一般母亲要多得多,这样必然造成儿子的个性不能独立。
  三、黄女士在生龙龙时曾出现难产,医生用产钳为她助产。(这一点非常重要,大脑扫描技术已经证明,胎吸与产钳助产百分之百能造成脑功能改变。)
  我在与龙龙长达一个多小时的谈话中发现,龙龙的学习动机十分模糊不清,他的思想显得十分幼稚,好像和六七岁的孩子一样。
在我和龙龙又约见三次后,他不仅继续逃学上网吧,还在家里胡闹,强迫母亲给他买手提电脑,并扬言说,如果不买,他就要逃到广州打工去。我决定将龙龙的父亲从外地叫回来,并希望他能帮助儿子。
  “他纯粹就是一个孽种、人渣,我管不了他,没有人能管得了他,你就让他玩吧,玩到他毁灭的那一天!”龙龙的父亲一见我便说了一大堆气愤和绝望的话,但我能从他的眼中看到他是多么地爱儿子。
  我向龙龙的父亲强调帮助他儿子的先决条件:首先,他们夫妻要重新建立亲密、信赖与真诚的关系,避免争吵;然后,他们要树立起足够的信心,耐心等待孩子的转变,并且要尝试用新的方式爱孩子。他很快就接受了我的建议,打算从外地调回来,多陪孩子。

  三、网络成瘾病因
  额叶部与颞叶部存在缺陷导致网瘾
  鉴于龙龙的病状,我建议他做了spect脑部扫描,结果令我吃惊:他的大脑前端额叶功能减退,他的左侧颞叶也有明显的活动减退的情况。实际上,龙龙这种情况并非个别,在我对56名网络成瘾者的大脑功能检查报告(主要是pet和spect)研究后发现,这些扫描的结果清清楚楚地向我表明,几乎所有严重的网络成瘾者都存在着不同程度的脑功能异常,尤其是他们的额叶部与颞叶部往往存在十分明显的低代谢区和低血流灌注区。
  人的大脑前额叶皮质是控制冲动、区别是非和储备经验的功能区域,假如这一区域出了问题,人便会变得好坏不分、善恶不辨,而且无法从失败中汲取教训。龙龙的网瘾及对他母亲的暴力行为应该与这部分大脑的功能异常有关。
  另外,他的颞叶区活动明显减退则是他不善交际、性格内向的重要原因,因为颞叶皮质通常被看成性格与学习的大脑功能区,假如这一区域活动不稳定,人便很容易心烦意乱,与他人相处也会变得困难重重。
  四、网络成瘾处方
  改善脑功能加心理辅导
  我对龙龙制定了一套完整的治疗方案:我一方面让他服用能改善大脑前额叶功能的药物,一方面通过音乐治疗稳定他的颞叶功能。另外,我还从家庭成员之间的沟通模式上对龙龙的家庭进行了辅导和帮助。为了让龙龙能恢复他在同学们心中的正面形象,我和龙龙的老师一同在他所在的班级建立了一个互助小组。这个互助小组每周都有不同的活动主题和内容,而所有的活动内容均由龙龙制定。
  经过长达5个月的治疗,龙龙最终彻底地摆脱了网瘾,成为了一个健康的孩子。

  五、易患网瘾的五类人
  1.人格发展不全,明显存在着某种人格缺陷,如过度内向,偏执。
  2.社交能力低下,一般不能与家庭成员之外的其他社会成员进行自由交往。
  3.兴趣爱好单一或贫乏,不能自由地通过其他形式抒解自己的不良情绪。
  4.头脑简单,心智发展水平偏低,不能对事情的不良后果作出准确预测。
  5.脑功能异常,尤其是额叶部与颞叶部存在缺陷。
 

点击数: 收藏本页

学院地址:广东省惠州市惠城区马安镇新乐路 邮编:516057

招生办电话:0752-3619806、3619808;就业办电话:0752-3619121、3256789

粤ICP备14003975号-7    备案信息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