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2022年度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专项任务项目(高校辅导员研究)和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研究专项一般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
作者:科研处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22-03-04
各部门、各单位:
       根据《广东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做好2022年度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专项任务项目(高校辅导员研究)和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研究专项一般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现就做好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2022年度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专项任务项目(高校辅导员研究)
     (一)申报限额
       我校限额2项,若超额申报,科研处将组织专家遴选,并将遴选结果在校内公示。
     (二)申报条件

       1.申请人必须是高校专职辅导员(指在院系一线从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在编在岗人员,包括院系级党组织副书记、学工组长、团总支书记、学工干部等)。每个申请者限报1项,所列课题组成员必须征得本人同意并签字,否则视为违规申报。
       2.有以下情况之一者不得申报本次项目:
      (1)在研的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各类项目负责人;
      (2)所主持的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三年内因各种原因被终止者,五年内因各种原因被撤销者;
      (3)在研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各类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各类项目负责人;
      (4)2022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的申请人;
      (5)连续两年(指2020、2021年度)申请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一般项目未获资助的申请人,暂停2022年度申报资格;
      (6)申请2022年度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一般项目其他类别项目者。

      (三)资助额度与研究周期
        教育部对获高校辅导员研究专项课题立项的项目原则上每项资助2万元,研究周期为2年。


        二、2022年度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研究专项一般项目
      (一)项目类别及资助额度
       2022年度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研究专项一般项目分为如下4种:
       1.高校思政课教学研究项目,资助经费不超过10万元,拟设立100项左右,研究年限为2年,支持开展高校思政课教学重点难点问题研究。
       2.高校思政课教学方法改革择优推广项目,资助经费不超过10万元,拟设立20项左右,研究年限为2年,支持开展高校思政课教学方法改革创新研究。
       3.高校优秀中青年思政课教师择优资助项目,资助经费不超过12万元,拟设立40项左右,研究年限为2年,支持一批具有良好教学科研能力和发展潜力的高校思政课中青年教师。
       4.高校思政课教学研究青年项目,资助经费不超过8万元,拟设立40项左右,研究年限为2年,支持青年思政课教师开展高校思政课教学重难点问题、教学方法改革创新研究。

     (二)申报条件
       1.申请人必须是专职思政课教师,每个申请者限报1项,所列课题组成员必须征得本人同意并签字,否则视为违规申报。
       2.“高校优秀中青年思政课教师择优资助项目”的申请人,除符合第1项条件外,还应符合以下条件:

      (1)年龄不超过40周岁(1982年1月1日后出生),从事思政课教学不少于3年。
      (2)热爱思政课教学和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具有先进的教学理念,认真钻研教学内容,改革创新教学方法,教学业绩突出,教学效果深受学生欢迎和同行肯定。
      (3)符合下列条件之一的优先推荐申报: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学展示活动获奖者;省级教育部门组织的教学类活动获奖者。

     3.“高校思政课教学研究青年项目”的申请人,除符合第1项条件外,还应符合以下条件:
      (1)年龄不超过35周岁(1987年1月1日后出生),从事思政课教学不少于1年。
      (2)积极开展思政课教学和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认真学习先进的教学理念,深入钻研教学内容,注重创新教学方法,取得较好教学效果。

     4.有以下情况之一者不得申报本次项目:
       (1)在研的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各类项目负责人;
  (2)申请2022年度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各类项目者;
  (3)申请2022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各类项目者;
  (4)所主持的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三年内因各种原因被终止者,五年内因各种原因被撤销者;
  (5)在研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各类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各类项目负责人;
  (6)连续2年(指2020、2021年)申请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一般项目未获资助的申请人,暂停2022年度申报资格;
  (7)已获得2016年以来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思政课研究专项资助者,不得以相同或类似选题进行申报。


         三、申报和遴选
       (一)2022年度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专项任务项目(高校辅导员研究)
时间 程序 负责部门
3月4日-3月11日 申请人申报;各学院、各部门推荐 各学院、各部门
3月11日 汇总 科研处
3月12日-3月14日 校内遴选(若超额即启动) 科研处
3月15日-3月17日 校内公示 科研处
3月17日-3月18日 线上审核;推荐上报 科研处
      (二)2022年度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研究专项一般项目
时间 程序 负责部门
3月4日-3月16日 申请人申报;各学院、各部门推荐 各学院、各部门
3月17日-3月18日 科研处线上审核;推进上报 科研处

       四、申报方法
      (一)本次两个项目采取网上申报方式。教育部社科司主页(http://www.moe.gov.cn/s78/A13/)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管理平台•申报系统(以下简称申报系统)为本次申报的唯一网络平台,网络申报办法及流程以该系统为准。
      (二)申请人可登录申报系统下载《申请评审书》,按申报系统提示说明及《申请评审书》的填表要求填写,并通过申报系统上传《申请评审书》电子文档,无需报送纸质申报材料。待立项公布后,已立项项目提交2份纸质申报材料。
      (三)请有申报意向的老师填写附件10《申报意向汇总表》提交至各部门(单位),各部门(单位)汇总后提交盖好公章的《申报意向汇总表》纸质版至行政楼304办公室,2022年度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专项任务项目(高校辅导员研究)的《申报意向汇总表》提交截止时间为3月11日中午12时,2022年度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研究专项一般项目的《申报意向汇总表》提交截止时间为3月16日中午12时。


       五、其他
       未尽事宜可登录http://www.moe.gov.cn/s78/A13/教育部社会科学司官网查看。
       联系人:何小莉;联系电话:3256803;15220646902。


       附件:
               1.广东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做好2022年度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专项任务项目(高校辅导员研究)和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研究专项一般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
               2.教育部2022年专项任务项目申请评审书

               3.申请评审书填报说明及注意事项(专项任务项目)
               4.2022年度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专项任务项目(高校辅导员研究)课题指南
               5.2022年度教育部高校思政课教师研究专项高校思政课教学方法改革择优推广项目申请评审书
               6.2022年度教育部高校思政课教师研究专项高校思政课教学研究青年项目申请评审书
               7.2022年度教育部高校思政课教师研究专项高校思政课教学研究项目申请评审书
               8.2022年度教育部高校思政课教师研究专项高校优秀中青年思政课教师择优资助项目申请评审书
               9.2022年度教育部高校思政课教师研究专项一般项目申报常见问题释疑10.申报意向汇总表
               10.申报意向汇总表

 
点击数: 收藏本页

学院地址:广东省惠州市惠城区马安镇新乐路 邮编:516057

招生办电话:0752-3619806、3619808;就业办电话:0752-3619121、3256789

粤ICP备14003975号-7    备案信息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