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风化润雨,教授说科研 ——惠州学院潘庆年教授来我校开展学术讲座
作者:科研处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21-12-09
       为帮助青年教师提升教科研能力,提高学术论文写作水平,12月8日下午,我校博学论坛第68讲:教育教学研究课题申报与论文写作,在三教东小礼堂举办。主讲嘉宾是教育部教学评估专家、广东省教学名师,广东省科技咨询专家、惠州学院二级教授、惠州学院首届师德模范、惠州学院数学学院原院长潘庆年教授。学校副校长薛晓萍、科研处科长卢娟娟、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饶志平、教育与应用外语学院副院长黄文星、智能制造与汽车工程学院副院长徐春出席讲座,来自全校8个教学单位共计120名教师参加了讲座。本次讲座由卢娟娟科长主持。
                       

                                                                                                讲座现场  
       
       薛晓萍副校长对潘庆年教授莅临我校表示热烈欢迎,并隆重介绍了主讲嘉宾潘教授。她指出,潘教授通过现场交流对话,分享自己的学术研究经验,与老师们探讨学术发展历程,有助于青年教师开阔学术视野、夯实科研能力、砥砺学术志趣。她表示,潘教授的讲解是一把“金钥匙”,希望能通过此次讲座打开在座教师的“学术之门”。

                                
                                                                                      薛晓萍副校长发表讲话

       潘庆年教授以“教育教学研究课题申报与论文写作”为主题,首先指出高校教师要重视教学,站稳讲台,这是提升个人能力的基本要素;而做好科研,是提高个人综合能力的重要因素。正如国家既高度重视农业,解决百姓温饱问题,也积极发展工业,壮大自身综合实力。接着,潘教授介绍了文献检索和整理的方法,以及开展教科研课题研究的全过程。他强调,在座教师要大量阅读文献,把阅读变成一种兴趣、必需和习惯,做1个教科研项目,至少要阅读30-50篇学术论文。他建议,在教科研项目研究中,首先可通过文献检索和分析,结合自己研究实际进行二次创新;其次应创新研究方法,选取符合研究内容的专业方法;最后要进一步提炼研究观点,稳定研究方向。
                      

                                                                                       潘庆年教授演讲现场

       潘教授的讲座风趣、接地气,受到了广大教师的热烈欢迎。老师们一致认为通过本次学习,收获了许多关于课题申报的宝贵经验,希望学校今后多组织此类讲座,帮助教师提高教科研项目申报书撰写水平,提升教师科研能力。
       卢娟娟科长简要总结了此次讲座。她希望潘教授的讲解能给在座教师学术研究带来一点启发,期待老师们能在学习中进步,尽快成长为科研骨干,并表示科研处将一如既往地为大家提升科研能力提供平台与服务。
点击数: 收藏本页

学院地址:广东省惠州市惠城区马安镇新乐路 邮编:516057

招生办电话:0752-3619806、3619808;就业办电话:0752-3619121、3256789

粤ICP备14003975号-7    备案信息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