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安全应急处理方案
作者:后勤处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7-09-20
一、总则
 
为了有效预防、及时控制和妥善处理我校医疗安全,提高快速发应和应急处理能力,建立健全应急机制,树立“稳定压倒一切”的思想观念,坚持防范为主、防范和应急处理相结合,采取严密的防范措施,建立处理突发事件的快速反应机制,切实保障学校财产和师生人身安全,全力维护学校政治稳定和正常的教学、工作、生活秩序,将损失降到最低程度。结合我校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二、医疗安全应急处理机构和职责
 
(一)成立应急指挥领导小组:
1.组长:姚立锋
2.副组长:殷德旺
3.成员:张晨霞、皮建彬、李翠玲、王宏道、张文芳、薜晓萍、史汉生、林晓新、黎志照、王保林、黄伟良、李珍、李桂元、杨奇清。
4.医疗安全事故应急处理办公室设在学校后勤处。
(二)医疗安全应急指挥领导小组的主要职责:
1.负责抢险工作的指挥和领导,统一指挥抢救工作。
2.医务室负责抢救,学院办公室负责联络各有关部门。
3.组织召开医疗安全现场会议。
4.授权成立重大医疗安全事故应急处理现场指挥部。
工作小组成员主要职责为:在当地卫生部门指导下,负责全校突发医疗卫生安全事件的紧急处置工作,及时收集当地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相关信息,并及时向学校通报情况,提出学校紧急应对突发医疗安全事件的政策、措施;指导和组织学校紧急应对和处置突发医疗安全事件。
 
三、医疗安全事件的应急处理
 
(一)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种类
1、流行传染病
分为甲类、乙类和丙类。
甲类传染病是指:鼠疫、霍乱。(2种)
乙类传染病是指:传染性非典型肺炎、艾滋病、病毒性肝炎、脊髓灰质炎、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麻疹、流行性出血热、狂犬病、流行性乙型脑炎、登革热、炭疽、细菌性和阿米巴性痢疾、肺结核、伤寒和副伤寒、流行性脑脊髓膜炎、百日咳、白喉、新生儿破伤风、猩红热、布鲁氏菌病、淋病、梅毒、钩端螺旋体病、血吸虫病、疟疾等。(25种)
丙类传染病是指:流行性感冒、流行性肋腺炎、风疹、急性出血性结膜炎、麻风病、流行性和地方性斑疹伤寒、黑热病、包虫病、丝虫病、除霍乱、痢疫、伤寒和副伤寒以外的感染性腹泻病。(10种)
2、食物中毒
(二)公共卫生突发事件的处理办法
1、流行性传染病
1)市外发生流行性传染病
①学校实行严格管理,坚决阻止病源进入校园。各门卫要切实履行职责,严格履行登记手续,严禁校外人员无故进入校园,坚决杜绝疫区来人进入校内。校内师生员工不得接触外地来人,特别是疫区来人,各部门要加强检查,一经发现与疫区来人接触者,要立即对其隔离观察。
后勤处要加强外来务工人员的管理,定期进行检查。
②设立“临时隔离病房”,落实医疗措施:
A、一旦发现疑似流行传染病症状的病人,要立即对其进行隔离观察,然后及时与指定医院联系转诊。
B、根据流行的传染病种类购置一定数量的防治传染病的药品。
C、加强对师生员工的监护。校医务室根据流行的传染病种类,采取积极预防措施,对师生员工进行健康教育,引导大家学会正确的防范方法。加强卫生防疫工作,如有疫苗预防的,要及时对所有师生员工进行疫苗注射、接种。加强对全校师生员工的监测,一旦发现异常情况,立即向学院报告,由医务室及时采取相关措施。
D、严格外出人员(包括教职工家属)的监控工作。
I、各系部、处室要加强考勤管理,发现缺勤师生员工,要及时查明原因,取得联系,登记上报。
II、各系部、处室一律不得批准师生请假外出,特殊原因确需外出者,学生须经分管院长批准,教职工须经院长批准。外出人员所在单位必须对外出人员进行登记,并做好追踪管理,随时保持与外出人员的联系。
III、各系部、处室对从疫区返校的师生员工(包括教职工家属),要严格排查,及时报告,由校医室对其采取相关措施。
IV、对前往疫区尚未返校的学生,学生所在系要及时与其联系,要求其回家隔离观察,检查确诊未被感染并经学校同意后方可返校。返校后由医务室继续隔离观察,并根据观察结果进行相应处理。
V、对近期从非疫区归来并在校内住宿的师生(包括教职工家属),所在单位要加强预防和监护,每天进行两次体温测量,发现异常情况者要及时按有关要求进行处理。
E、加强校园卫生治理工作。教室、图书馆、会议室、机房、餐厅、学生宿舍、教职宿舍等人群集中场所,要定期进行消毒。
2)市内发生流行性传染病
①按照惠州市政府和卫生行政主管部门的部署做好各项防治工作。
②加强封闭管理,杜绝一切外来人员进入校园,校内人员除特殊情况经学校批准外出外,其余一律不得外出。
③校内工作、生活必须品由专人外出进行采购,确保学校正常工作和师生生活需要。
④除教学活动外,禁止举行其他一切大型活动。
⑤设立“临时隔离病房”,严格进行疫情监控。
A、医务室建立“临时隔离病区”,并准备一定数量的隔离病房,安排专门的医护人员,一旦发现疑似传染病症状的病人要在第一时间利用学校隔离病房进行隔离观察,然后立即与指定医院联系进行转诊。
B、医务室要根据流行的传染病种类购置一定数量的防治传染病的药品。
C、加强对师生员工的监护。医务室根据流行的传染病种类,采取积极预防措施,对师生员工进行健康教育,引导大家学会正确的防治方法。加强卫生防疫工作,如有疫苗预防的,要及时对所有师生员工进行疫苗注射、接种。加强对全校师生员工的监测,一旦发现异常情况,立即向院领导报告,由医务室及时采取相关措施。
D、加强校园卫生治理工作,教室、图书馆、会议室、机房、餐厅、学生宿舍、教职工宿舍等人群集中场所要定期、定时进行消毒。
E、各系部、处室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一旦发生异常情况及时向学校报告。
3)校内发生流行传染病或疑似流行性传染病。
①病人所在单位应立即向学院办公室报告情况,并及时通知校医务室。
②学校要立即向惠州市政府、卫生防疫站和省教育厅报告相关情况,并组织力量协助卫生行政主管部门和其他有关部门、医疗卫生机构做好疫情信息的收集和报告、人员的分散隔离、公共卫生措施的落实工作,向师生宣传传染病防治的相关知识,并同时采取以下应急措施:
Ⅰ、医务室立即采取紧急措施,在第一时间将该病人送至学校隔离病房,并迅速联系惠州市定点医院进行转诊,并由接诊医院派车接转病人。校医院接诊医护人员必须穿戴隔离防护服,做好防护工作,避免感染,确保自身安全。
Ⅱ、立即采取措施,对该病人接触人员进行排查,并对所有接触人员坚决进行隔离观察,发现异常情况及时进行处理。
Ⅲ、如病人为学生,所在班级应立即停止集中授课,采取电话或布置作业形式在宿舍进行授课。对流动人口的传染病病人和疑似传染病病人,应当采取就地隔离,就地观察、就地治疗的措施。
Ⅳ、封闭可能造成传染病扩散的场所,进行彻底消毒,并对其他各类场所进行消毒,保护健康人群。
Ⅴ、学校实行全封闭管理,校内人员一律不得外出,学校教学、工作、生活所需物资一律电话采购,防止疫情向校外传播。
Ⅵ、根据实际情况,经省教育厅批准后,可灵活安排教学活动或停课,禁止举行一切课外大型活动。
Ⅶ、各系部、处室要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一旦发生异常情况及时向学院办公室报告。
2、食物中毒
1)发现的个人或部门立即拨打110120请求援助,并向校领导小组报告。
2)院领导小组立即召集各工作组开展工作,并及时赶赴现场进行指挥。
3)医疗救治组要及时赶赴现场,协助市卫生部门和医院对中毒人员进行救治。
4)立即停止学校饮食摊点、食堂的生产经营活动,封存造成食物中毒或可疑的中毒食品和原料、工具设备,控制或切断可疑水源,并保护好现场。
5)调查处理组要将封存的可疑食品,采取样品,分析中毒原因,核实中毒人数,填写《食物中毒个案调查表》和《食物中毒事故报告登记表》,如实撰写调查报告,在规定的时限内向惠州市卫生防疫部门报告,并配合卫生防疫部门调查,如实提供有关材料和样品,案情重大的,由学院向市政府和省教育厅分管领导报告,任何人不得隐瞒、缓报和谎报。
(三)学校突发预防与控制传染病应急处置
1、学生或教职工一旦出现肺鼠疫、肺碳疽、霍乱、非典、禽流感、风疹、流脑、麻疹、流感等传染性疾病,应及时就医并向学校请假,不得带病上学、上班。经医院诊断排除传染病后才能回校上课、上班。
2、学生或教职工在院内出现传染病,及时启动公共卫生应急预案,在领导小组成员的统一安排下,要求传染病者立即戴防护口罩、手套,到学校隔离室休息,并由学校安全管理人员或校医立即通知传染病医院,需转医院治疗的立即转传染病医院。学生出现传染病症状的班主任立即通知其家长,由家长陪同去医院,家长不能到校的,由班主任老师护送去医院(护送人员都要穿好防护服,戴口罩、手套)。如果是本校教职工出现传染病,也要求戴防护口罩、手套,由医生初步检查后,是传染病立即转市传染病医院并通知其家属,家属不能到校的医务室组织人员护送去医院(护送人员都要穿好防护服,戴口罩、手套)。
3 、在校内发现传染病的学生或教职工,学校突发公共事件应急处置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立即亲临现场指挥,在第一时间内利用学校隔离室进行隔离观察,并由学校安全管理人员或校医马上拨打“120 ”电话,送定点传染病医院诊治。
4 、学校对传染病病人所在班级教室或办公室及所涉及的公共场所及时消毒,对与传染病人密切接触的学生、教职工进行隔离观察。防止疫情扩散,迅速切断感染源。
5 、传染病人在医院接受治疗时,禁止任何同学、同事前往探望。
6 、学校师生员工中发现传染病人,立即上报当地政府及卫生行政部门,并对病人作跟踪了解。
7 、如传染病烈性感染,请示省教育厅和其他政府部门,决定是否实行全校停课。并采取一切有效措施,迅速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染途径,保护易感人群。
具体做到:
(1)封锁疫点。立即封锁患者所在班级或所在办公室,暂停学校一切活动。停止院内人员相互往来和与外界往来,等待卫生部门和教育主管部门处理意见。特殊情况下,可由中层干部等组成临时管理班子,负责处理日常工作;
(2)疫点消毒。对学校所有场所进行彻底消毒。此项消毒可请防疫站操作,消毒结束后进行通风换气;
(3)疫情调查。学校密切配合疾控中心进行流行病学调查,对传染病人到过的场所、接触过的人员,以及患者的家庭成员、邻居同事、同学进行随访,并采取必要的隔离观察措施。
8 、学校领导发现传染病人后,迅速向全体师生公布病情感染源及其采取的防护措施,让广大师生了解情况,安定人心,维护学校稳定,树立战胜传染病的信念。
点击数: 收藏本页

学院地址:广东省惠州市惠城区马安镇新乐路 邮编:516057

招生办电话:0752-3619806、3619808;就业办电话:0752-3619121、3256789

粤ICP备14003975号-7    备案信息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