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卫生安全应急处理方案
作者:后勤处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7-09-22
食堂工作是学院后勤工作的重点,饮食的安全、卫生直接影响着学院的稳定和发展,为了及时处理和控制食物中毒事故,保障师生员工的身体健康,根据卫生部《食物中毒事故处理办法》,特制定本应急方案。
一、成立食堂食品卫生安全工作领导小组
组长:姚立锋(副校长)
副组长:殷德旺(后勤处处长)
组员:张晨霞(院办主任)、皮建彬(学工处处长)、李桂元(后勤处副处长)、张兰言(保卫处处长)
二、食堂食品卫生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工作原则
1、统一指挥,快速反应。
2、分级管理,属地管理。
3、预防为主,及时控制。
4、区分性质,依法处置。
5、加强保障,重在建设。
三、对食堂中毒者采取紧急处理办法
1、发现的个人或部门立即拨打110120请求援助,并向院领导小组报告。
2、院领导小组立即召集各工作组开展工作,并及时赶赴现场进行指挥。
3、医疗救治组要及时赶赴现场,协助市食品药品监督局和医院对中毒人员进行救治。
4、立即停止学院饮食小店、食堂的生产经营活动,封存造成食物中毒或可疑的中毒食品和原料、工具设备,控制或切断可疑水源,并保护好现场。
5采取病人排泄物和可疑食品等标本,以备检查。
6、调查处理组要将封存的可疑食品,采取样品,分析中毒原因,核实中毒人数,填写《食物中毒个案调查表》和《食物中毒事故报告登记表》,如实撰写调查报告,在规定的时限内向惠州市食品药品监督局报告,并配合市食品药品监督局调查,如实提供有关材料和样品,案情重大的,由学院向市政府和省教育厅分管领导报告,任何人不得隐瞒、缓报和谎报。
四、对中毒食品控制处理
1保护现场,封存造成食物中毒或者可能导致食物中毒的食品及其原料;
2为控制食物中毒事故扩散,责令食品生产经营者收回已售出的造成食物中毒的食品或者有证据证明可能导致食物中毒的食品;
3经检验,属于被污染食品,予以销毁或监督销毁。
五、对中毒场所采取相应的消毒处理
1封存被污染的食品及用具,并进行清洗消毒;
2对微生物性食物中毒,要彻底清洁、消毒接触过中毒食物的餐具、容器、用具以及贮存食品的冰箱、设备,加工人员的手也要进行消毒处理;
3对化学性食物中毒,要用热碱水彻底清洁接触中毒食品或可能接触过的容器、餐具、用具等,并对剩余的可疑食物彻底清理杜绝中毒隐患。
4、做好食堂的安全防范工作,加强关键部位和重点现场的检查,确保各设施的安全运行。
点击数: 收藏本页

学院地址:广东省惠州市惠城区马安镇新乐路 邮编:516057

招生办电话:0752-3619806、3619808;就业办电话:0752-3619121、3256789

粤ICP备14003975号-7    备案信息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