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 页    |    党建动态    |    党务知识    |    学习资料    |    党员风采    |    党建问答    |    党委简介    |    廉政建设    |    师生作品
您的位置:首页 > 党建在线 > 学习资料
更多
习近平金句解读:虽然我们已走过万水千山,但仍需要不断跋山涉水
发布作者:    发布时间:2019-06-03   查看

作者:周新民

 

  导读:在进入后改革开放的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在博鳌亚洲论坛以“万水千山”和“跋山涉水”两个生动描述,既豪迈赞誉40年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又清醒理智直面未来发展进程。共产党员、党的干部,必须牢记金句所传递的忧患意识、使命意识、奋斗意识,在新长征路上永不自满、永攀高峰、永远奋斗。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问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虽然我们已走过万水千山,但仍需要不断跋山涉水。在新时代,中国人民将继续自强不息、自我革新,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逢山开路,遇水架桥,敢于向顽瘴痼疾开刀,勇于突破利益固化藩篱,将改革进行到底。

  ——《开放共创繁荣创新引领未来——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

 

  【金句背景】

  改革开放40年,中国如同攀登者、涉水者,成功越过了万水千山,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但未来的路依然漫长,还需要攀登更陡峭的山峰,蹚过更湍急的江河。在后改革开放的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在博鳌亚洲论坛以“万水千山”和“跋山涉水”两个生动描述,既豪迈赞誉40年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又清醒理智直面未来发展进程。这一金句形象生动、内涵深刻,至少传递了三层含义。

  一是充分肯定了改革开放的巨大成就。走过了万水千山意味着党带领人民已经跨过了千千万万崇山峻岭、蹚过了千千万万急流险滩、经过了千千万万雨雪风霜,实现了历史性突破、跨越式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改革开放40年后的中国,人民生活显著改善,综合国力显著增强,国际地位显著提高,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进入了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新时代,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巨大成就,不但书写了一个古老民族的现代化传奇,而且创造了世界发展史上的罕见奇迹,为人类社会的和平与发展作出了中国贡献。今日之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稳定器和动力源,成为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

  二是清醒指明了未来历程的复杂艰巨。山外还有千山万山,江河之外还有大海大洋,中国未来新长征之路还很长,事业更伟大、任务更艰巨。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远大目标,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需要攀更峻险的山峰、涉更湍急的江河,必须以坚定不移的信念、一往直前的勇气、百折不挠的毅力继续涉水趟河、劈波斩浪、披荆斩棘,不断向着更高的山顶攀登、向着理想的彼岸奋进。

  三是鲜明表达了改革向前的无畏气概。运用“万水千山”和“跋山涉水”形容改革开放取得的伟大成就和后改革开放时代的艰难程度,昭示了中国共产党人永不满足、永不懈怠、永不停步地推进改革向前的无畏气概。山再高高不过人的信念、水再宽宽不过人的毅力,中国人民只要胸怀梦想、保持定力,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就没有攀不上的高峰、跨不过的江河。

 

  【知行启悟】

  “虽然我们已走过万水千山,但仍需要不断跋山涉水”。这一金句不仅展示了中国共产党人对改革开放成就的无比自豪和对深化改革开放难度的理性认知,还启示了全体中国人民要以忧患意识、使命意识、奋斗意识干事创业。有利于激励国人,特别是共产党员以及党的干部在新长征路上永不自满、永攀高峰、永远奋斗。

  一要永不自满。“满招损,谦受益”,无论取得多大成绩,都是奋斗路上的一小步,只有永不自满才会永不止步,才能不断开创新局面、开辟新境界、开拓新事业。当今时代,新知识新事物新情况层出不穷,新任务新挑战新问题纷繁复杂,本领上的短板、能力上的不足、知识上的弱项、视野上的局限,在新形势面前日益凸显出来。如果满足于躺在过去的功劳薄上睡大觉、吃老本、原地踏步、止步不前,等于开事业的“倒车”。任何时候,必须以时不我待、奋发进取的精神,只争朝夕、快马加鞭,创造性开展工作,把各项事业不断推向新的高度。

  二要永攀高峰。“山再高,往上攀,总能登顶;路再长,走下去,定能到达。”革命尚未成功,奋斗不能止步,必须及时从登顶后的喜悦中清醒过来,树立再攀高峰、永攀高峰的雄心壮志。后改革开放时代,真正进入了“深水区”“地雷阵”“马蜂窝”,推进改革的复杂程度、敏感程度、风险程度史无前例、前所未有,只有以最好的状态、最好的姿态、最好的心态,才能不断攻克横在面前的一道道难关,不断攀登改革开放的新高峰。共产党员、党的干部,要树立远大的理想目标和伟大的事业追求,把党的信任重托和人民期待放在心上,把对历史和人民的责任扛在肩上。要自觉培养攻坚克难、永攀高峰的胆识,提高解决困难、攀登高峰的能力,不断创造攀登高峰的奇迹。

  三要永续奋斗。奋斗是一个永恒的主题。贫穷落后需要奋斗,永续发展同样需要奋斗。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到富起来靠的是奋斗不止的精气神,实现强起来更需要永续奋斗的魂与胆。面对未来艰巨的挑战,既要有永续奋斗的理想追求,又要有永续奋斗的思想准备,还要有永续奋斗的毅力保证。共产党员、党的干部,要自觉摒弃小富即安、小鸡啄米的心态,抛弃畏首畏尾、缩手缩脚的顾虑,时刻保持奋斗精神,持续奋斗、接续奋斗、永续奋斗,不断滚石上山、不断爬坡过坎、不断超越历史。

              
上一篇: 习近平金句解读:中华民族的“三和基因”
下一篇: 习近平金句解读:坚持中国道路的三个“无比”
学院首页 | 学院简介 | 联系方式 | 地理位置
学院地址:广东省惠州市惠城区马安镇新乐路 邮编:516057 电话:0752-3619806、3619808、3619121、3256789
粤ICP备080101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