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 页    |    党建动态    |    党务知识    |    学习资料    |    党员风采    |    党建问答    |    党委简介    |    廉政建设    |    师生作品
您的位置:首页 > 党建在线 > 学习资料
更多
【两学一做】锻造过硬政治能力
发布作者:    发布时间:2019-04-08   查看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的高级干部要注重提高政治能力,加强政治历练,积累政治经验,使自己的政治能力与担任的领导职责相匹配。政治能力是领导干部履职尽责的必备素质,衡量领导干部政治能力强不强,准绳标准是政治信仰牢不牢、政治方向对不对、政治立场稳不稳、政治纪律严不严、政治担当够不够。

  理想信念笃信力是“灵魂支柱”。坚定的理想信念是好干部第一位的标准,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领导干部的政治信仰牢不牢,着重看是否笃信政治理论、坚定理想信念。革命战争年代的“长征精神”“红岩精神”,激励着无数志士先贤舍生忘死;新中国建设时期的“大庆精神”“北大荒精神”“两弹一星精神”,鼓舞着大批前辈典范忘我工作;现代化建设新时期的“奥运精神”“抗洪精神”“航天精神”,支撑着大量党员干部无私奉献,这就是“革命理想高于天”的力量。领导干部作为“关键少数”,要带头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武装头脑,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多吸理论之“氧”、勤补精神之“钙”,拧紧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始终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真正铸好魂、守好根。

  全局大势把控力是“灯塔坐标”。毛泽东同志指出,共产党历来提倡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观大局、明大势方可知方向、谋大事,指引共产党员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领导干部坚持的政治方向对不对,关键看是否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当前,国际政治经济环境复杂多变,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繁重艰巨,越是在这样的情况下,领导干部越是要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无论在什么地方、哪个岗位,始终秉持党性原则、坚持正确方向不动摇,始终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决不打折扣、搞变通、做选择。

  是非原则鉴别力是“基准标尺”。领导干部的政治立场稳不稳,很重要的一点就看是否在是非和原则面前有政治上的敏锐性和鉴别力。如果在大是大非和重大原则面前,立场态度不坚定、组织原则不遵循、重大决策不执行、错误言论不抵制,就会导致党性迷失、原则失守、行为失范。保持坚定的政治立场,要有“每临大事学吕端”的内心认知,对公和私、义和利、是和非、正和邪、苦和乐、亲和清等问题看得明、分得清、端得正,时刻保持头脑特别清醒、眼睛特别明亮,明辨是非、分清真伪,做到旗帜鲜明不暧昧、立场坚定不动摇、敢于斗争不退缩。

  纪律规矩执行力是“底线方寸”。领导干部坚守政治纪律严不严,要看是否对党章党规党纪心存敬畏、手握戒尺、行有所止。新形势下,党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是长期的、复杂的、严峻的。尤其是如何经受腐蚀与反腐蚀的考验,防范被“下套”、被“围猎”的风险,是对领导干部的时代大考。领导干部讲政治守纪律,就是要树立底线意识和规矩意识,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模范遵守《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党规党纪,始终不放纵、不越轨、不逾矩,切实增强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抵腐定力,永远坚守底线、不越红线。

  责任担当驱动力是“成事之要”。领导干部的政治担当够不够,在于是否在矛盾困难面前勇于担责、在危难险重面前敢于负责。当前个别领导干部“新官不理旧账,一任一任踢皮球”“只要不出事,宁愿不做事”“碰到难题躲着走,遇到矛盾绕弯行”等,不敢担责、不愿负责,深为群众诟病。领导干部强化政治担当,就要坚定贯彻五大发展理念,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自觉服务脱贫攻坚、改革创新等中心大局,勇涉“深水区”,敢啃“硬骨头”,敢打“攻坚战”,在矛盾面前敢于迎难而上、危急关头挺身而出、失误面前承担责任,以“钉钉子”精神和“绣花”的功夫,扬鞭奋蹄、埋头苦干,推动党中央的路线方针和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上一篇: 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下一篇: 石仲泉:理论强党——中共为什么能的重要法宝
学院首页 | 学院简介 | 联系方式 | 地理位置
学院地址:广东省惠州市惠城区马安镇新乐路 邮编:516057 电话:0752-3619806、3619808、3619121、3256789
粤ICP备080101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