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 页    |    党建动态    |    党务知识    |    学习资料    |    党员风采    |    党建问答    |    党委简介    |    廉政建设    |    师生作品
您的位置:首页 > 党建在线 > 学习资料
更多
学生书院党建工作的探索与实践——王可为
发布作者:    发布时间:2010-11-17   查看

学生书院党建工作的探索与实践  

                       

 惠州经济职业技术学院思政部   王可为   

   

【摘要】  通过对学生书院制下党建工作必要性的分析,提出以书院做为大学生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有效载体,通过开展“五争先”活动,实现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延伸,构建党建工作、学生管理工作、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三位一体的育人模式。本文以惠州经济职业技术学院品雅女子书院为例,积极探索高职院校书院党建工作的有效途径。  

   

主题词:书院   党建工作   途径  

   

学生公寓是大学生生活和学习的主要场所,也是学生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的实践课堂,学生在校期间约有二分之一以上的时间在公寓中度过的,所以学生公寓不仅仅是单纯提供休息、睡觉的地方,还是一个小社会。它对学生人格塑造,道德养成,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的树立和形成,甚至生活道路的选择,有着直接或间接的影响。  

惠州经济职业技术学院在六年多的办学过程中,高度重视大学生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为实现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学院构筑了“43334”人才培养体系,即“以生为本、以质立校、学工并举、崇尚实用” 的办学理念;“以模式引领发展、以管理促进质量、以软实力提升硬实力” 办学方针;“学院总体发展、校园建设、专业建设与师资队伍发展” 的战略规划;“班有先进党员,系有战斗堡垒;系有精品课程,校有特色专业;系有教学名师,校有创新团队” 的实施路径,营造校园浓厚的政治气氛、学习研究气氛、文娱体育气氛和文明和谐气氛;实现 “学生喜爱、教师留恋、同行认可、社会满意” 办学目标。围绕着“43334”人才培养中心工作,学院党委提出大学生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死角、不留空白”的战略构想,并实施了“支部建在班上”的试点工作,形成了“学院党委——各系党总支——班党支部”的党建工作体系。随着我院学生公寓书院化管理模式的推行,在“学院党委——各系党总支——班党支部”党建工作的基础上,与之相适应建立了“书院党支部——楼层党团小组——党员示范岗”纵横结合的全方位学生党建工作互动体系,学生党建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一、        书院制下大学生党建工作的必要性  

教育部多次强调学生公寓在对学生进行思想和素质教育中的地位:学生公寓是学生日常生活与学习的重要场所,是课外对学生进行思想和素质教育的重要阵地。但是,在现实中学生公寓却成为大学生党建和思想政治教育的盲区和弱处,出现了思想政治教育真空。学生宿舍公寓化以后,院、系的思想政治工作难以直接深入到公寓,传统的思想政治教育渠道受到严重制约,这就需要高校强化学生公寓的育人功能,积极探索民办高职基层党建工作新模式,构建覆盖学生公寓的党建组织网络,把党组织的影响力渗透到学生生活中。  

惠州经济职业技术学院党委按照学生党员在哪里,学生的党组织活动就在哪里,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就发挥在哪里的思路,为适应新时期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的需要,建立品雅女子书院党支部,将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延伸到学生书院。  

   

二、        书院是大学生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效载体  

陈至立同志在全国第三次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工作会议上强调“学校党支部、团支部和学生工作的重心也要向学生公寓转移……要负责学生的日常思想品德、行为规范、法律规范、集体主义教育,引导学生开展健康向上的各种活动,促进学生公寓的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贺国强同志在第十四次全国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强调,要积极探索在学生公寓、学生社区和学生社团组织中建立学生党组织,不断创新党组织的设置形式。高校公寓的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如何突破,党的号召力、影响力和凝聚力如何在学生公寓得到体现,成为当前高校和谐校园建设的关键所在。  

大学生党建进公寓制度实质就是把大学生公寓作为大学生党员活动的主要基地,使大学生党员的先进性在生活实践中更好的发挥、发展,使大学生党员更好地发挥树立共产主义理想与信念辐射、带动作用。在学生公寓书院化的新形势下,书院成为了对大学生进行有的放矢教育的“第二课堂”,通过开展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进书院,实现“第一课堂”教学与“第二课堂”教育的衔接与结合,使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落到实处。  

   第一、学生党建工作进书院,促进优良学风的形成  

书院文化建设是校园文化建设的一个组成部分,以书院文化建设为重点,抓好学风建设,是今后学生工作的重要方向。大学生在校期间的基本目标是学习掌握必须具备的基本知识和技能,为就业做好准备,形成终身学习的观念和能力。学生党建工作进书院应以大学生学风建设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组织和举办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活动,如“阳光女生”系列讲座、书院文化建设系列活动、党建示范工程与凝聚工程、读书节、文化节、艺术节及社会实践活动,吸引和影响大学生形成良好的学风,尤其是要使学生党员在促进学风过程中充分发挥示范作用,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促进优良学风的形成和书院内的文明建设,实现大学生综合文化素养升级。  

第二、学生党建工作进书院,拓宽导生党员的教育管理渠道  

高校学生党建工作目标是要加强对学生党员的教育管理,建立学生党员长期受教育,永葆先进性的长效机制。书院作为大学生相对固定的学习、生活、活动场所,应大胆探索党组织、党活动的新模式,把它们作为思想教育课堂的延伸和党组织的战斗堡垒。  

1、建立书院导师、导生党员活动室,突出党员教育阵地。书院党员活动室布置做到五上墙:党旗上墙、党员权利上墙、党员义务上墙、基本制度上墙、入党誓词上墙。在党员活动室开展导师、导生党员接待活动,为书院全体学生提供教育、服务、信息反馈,成为学生联系学院的纽带与桥梁。同时开辟书院学生活动场所,如女性书刊阅览室、琴棋书画室、多功能学习室,通过实施大学生生活导航、学业规划、习惯养成、公民素质与礼仪培养、综合素质拓展、心理辅导与困难援助等一整套育人计划,使书院成为大学生思想品德教育、文化素质教育、心理健康教育、自我管理教育的有效载体。  

2、推行党员示范岗,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书院党支部是吸引大学生积极参与党的活动,提高党在大学生中的影响力和凝聚力和重要阵地。通过以学生党建为抓手,开展“五争先”活动即:学习争先、活动争先、行为争先、服务争先、管理争先,充分发挥导生党员的先进性、示范性作用,带动广大学生共同进步、共同促进书院的文明建设、文化建设,实现和谐书院,和谐校园建设的目标。  

3、建立导师、导生党员联系制度,形成党建工作联系网络。每位导生党员负责八至十间学生寝室,主要职责是:宣传寝室文明建设内容,协调同学关系,及时反映同学要求和思想动态。导生党员利用党员联系记录和书院每周一次的导师、导生交流会汇报情况,发现问题及时解决。书院加强检查,把寝室文明程度与负责的学生党员的实绩紧紧联系,促使党员密切联系群众,勇于承担社会工作,增强责任感,接受群众监督。落实个人帮教责任制,要求书院导师应对学生正式党员负责,学生正式党员对预备党员负责,学生预备党员对入党积极分子负责,入党积极分子对自己周围的同学负责,形成一个以学生党员为核心,向各楼层覆盖的党建工作网络体系,确保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三、        书院制下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的思考  

惠州经济职业技术学院品雅女子书院主要是以女子学生公寓为载体,以大学生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为核心,致力于关爱高校女生,培养内外兼修的魅力女性,展示积极进取、开拓创新的青春风采,帮助女大学生开拓视野、陶冶情操,为大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主发展提供文化教育平台,促进女大学生全面发展。  

女子书院是展示当代大学生精神风貌、综合素质及内在修养的一个示范窗口。通过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高格调文化品位的系列讲座、社团活动、社会实践等学生素质拓展活动,把书院建设成一个开放式的学习园地,成为大学生生存能力的训练场、交际能力的孵化室、做人做事的水银镜、理论知识的实践园、育德教育的演练场,让每一事物都“浸透着教育,蕴涵着文化”。  

第一、以点带面实现学生党建工作的延伸  

开展学生党员“五个一”活动即:“树立一面旗帜、带动一批同学、做好一些实事、、联系一批积极分子、创建一个示范寝室”,实现党建工作的三个延伸,即在党建工作范围上,从原来重点放在学院班级扩展延伸进生活园区;在党建工作内容上,由重点抓思想政治教育扩展延伸到生活园区的精神文明建设;在思想政治工作上,把工作重点扩展延伸到学生宿舍,夯实了生活园区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阵地。由过去一条线的党员作用,扩展到了一个面一大片,形成了开展学生党建工作的新模式。  

第二、建立书院导生激励机制  

书院是大学生实践先进性的平台,通过建立导生党员激励机制,鼓励导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和楼层党团小组在争优创先活动中,创造新成绩,做出新贡献。  

在书院开展学生党建工作,就是要突出对导生党员的评价和监督,提升党员在学生中的形象和威信,使导师党员以出色的工作影响人,以良好的形象感召人,以崇高的威信凝聚人,以优异有成绩吸引人。   

在书院每楼层都设立学生党员责任区,开辟公示栏,列出书院内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的班级、寝室、联系电话,使学生在遇到困难时能及时向导生党员寻求帮助,又使导生党员置于大家的监督之下。书院党支部定期开展楼层先进党团小组、优秀党员示范岗、文明寝室、文明楼层等评选活动,把文明寝室、文明楼层、文明学生的评比与导生党员所在片区、楼层、寝室挂钩,很好地发挥导生党员凝聚人、服务人、引导人的作用,让导生党员真正做到平常时刻看得出,关键时刻冲得出,困难时刻豁得出。   

第三、开展丰富多彩的书院文化活动。以书院文化节、读书节、艺术节、素质拓展活动等为载体,不断丰富活动内容,提升书院文化品位。楼层党团小组成立理论学习小组,吸引一批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成立学生报告团,结合国内外时事、社会热点问题、身边的好人好事等,在书院导师指导下,进行学生巡回演讲;举办各类知识竞赛、征文比赛、社会调查、观看爱国电影等活动,弘扬主旋律,以先进文化引领书院文化,让所有的学生都认识到书院文化建设对其自身成长的重要性,使他们积极参与到塑造积极向上的书院文化中来。  

      总之,学生党建工作进书院是建设优良、健康、和谐的校园文化的有效途径,是构建大学生“党建、学生管理、思想政治教育”三位一体的育人模式,全面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和创新能力,实现大学生文化升级、管理升级的有效途径,是提高思想政治教育实效性,扩大党建工作覆盖面,增强学生党员影响力的有效途径。  

   

参考文献:  

1、李淑芳:对大学生党建工作进生活区方案的思考与建议   

2、仝东峰 门志平:对新形势下高校学生党建工作进公寓的模式探索  

3、范跃进:建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长效机制的思考中国高等教育2006.6  

4、高峰:关于高校党建工作进公寓的思考  

              
上一篇: 浅议党员在评建工作中发挥的重要作用——汪俊
下一篇: 抓好党建工作,构建和谐校园 ——葛小敏
学院首页 | 学院简介 | 联系方式 | 地理位置
学院地址:广东省惠州市惠城区马安镇新乐路 邮编:516057 电话:0752-3619806、3619808、3619121、3256789
粤ICP备080101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