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 页    |    党建动态    |    党务知识    |    学习资料    |    党员风采    |    党建问答    |    党委简介    |    廉政建设    |    师生作品
您的位置:首页 > 党建在线 > 学习资料
更多
浅析如何加强高校教师党支部建设——陈晓红
发布作者:    发布时间:2010-11-17   查看

浅析如何加强高校教师党支部建设  

惠州经济职业技术学院公共课部党总支  陈晓红   

摘要: 高校教师党支部是党在高校的党的最基层组织,是党联系教职工的桥梁和纽带,是高校党委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适应新的形势要求,不断改革创新,切实抓好和加强教师党支部建设,对于加强和改善高校党的领导,团结广大教职员工,确保高校教学、科研和管理等各项任务顺利完成等具有重要的意义。  

主题词:高校,教师党支部,组织建设,改革创新    

   

    教师党支部是高校基层党组织的重要组成部分。如何加强新形势下教师党支部的建设,是一个事关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全局的重要课题,应该引起足够重视。研究高校教师党建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合理地调整和改进工作方式、创新活动内容、扩大覆盖面、增强凝聚力,使教师党支部和教师党员在学校发展和人才培养中发挥重要作用。  

一、充分认识高校教师党支部建设的重要性  

    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逐步完善,高等教育改革的逐步深化,高校内部的管理模式、运行机制、人事制度等都在发生着深刻变革,高校教师的工作、学习、生活方式等同样发生着明显变化。这些变化,都在直接或间接地影响着高校教师党支部的先进性和教师党员在学校发展中作用的发挥。  

在高校教师群体中,大部分教师党员都已经成为学校教学、科研、学科建设的骨干力量。以我校为例,近几年我校教师中承担省科研课题的课题负责人中全部为党员教师,获得省级优秀教师称号和各类奖项称号的都是党员教师,在我校教学比武活动中,获奖的教师和取得科研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的教师有80%以上都为党员。由此可见,广大教师党员在学校发展、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等各项工作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如果,全校广大教师党员都能以高度负责的态度,率先垂范、言传身教,以良好的思想、道德、品质、高超的学术造诣和高尚的人格魅力对身边的教师和大学生以潜移默化的影响,那将对树立党的光辉形象、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吸引力,培养大批德、智、体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推动高等教育事业快速健康发展,都具有极其重要的战略意义。广大党员教师先进性的发挥除了靠个人努力外,还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于教师党支部、教师党总支及各级党组织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制度建设和作风建设,依赖于高校党委对党建工作的重视程度和落实力度。可以说,高校教师党支部建设事关党的教育方针和科学发展观在高校的贯彻落实,事关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培养,事关党的事业兴衰和国家的前途命运。  

   

二、影响高校教师党支部先进性建设的新情况和新问题  

    包括我校在内的许多高校在教师党支部建设方面取得了不少成绩。当然,我们也要看到,当前在全国多数高校,教师党支部建设仍面临着一些不容忽视的新情况和新问题。  

    1. 教师党支部建设面临的新情况。主要表现在五个方面:一是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人们对党员标准及其先进性的认识模糊,这影响了教师党员及党支部作用的有效发挥;二是在党支部管理工作过程中,支部书记面临着许多困惑,这妨碍着他们工作热情的有效激发挥;三是随着高校改革的不断深化,教师党支部应如何发挥作用有许多不确定性;四是传统的支部活动方式面临严峻挑战,党员教育管理工作亟待探索新的方式;五是有的教师入党意愿不太强烈,党员教师党的意识淡薄,在高知群体中发展党员工作仍要下较大功夫。  

2.教师党支部建设存在的新问题。主要表现在:教师党支部参与本单位重大问题的讨论决策在实际中较难落实;支部组织活动方式单一,质量不高,效果不佳的现象比较普遍,有的教师党支部的组成人员还有不健全的地方;在有的院(系),党员教育管理的相关规章制度还没有很好地贯彻落实;;教学科研任务重,支部工作难度大,支部书记的选配比较困难;在中青年教师中发展党员的工作存在薄弱环节,教师群体入党积极性还亟待提高;党委对教师党支部的领导和指导上,存在要求不严格,工作不落实,方法不适应等问题。对这些情况和问题,我们不能被动应付,更不能坐而论道,而必须开拓创新,与时俱进,以转对转,以变应变,通过采取扎扎实实的措施和办法,全面推动高校教师党支部建设。  

   

三、高校教师党支部建设途径探析  

(一)努力探索形成高校教师党支部建设与教学科研工作有机结合的运行机制  

  高校教师党支部与高校的行政基层组织尽管从职能上有所不同,但根本利益、根本目标和任务是完全一致,不可分割的。毋庸置疑,党支部主要负责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搞好精神文明建设,发挥政治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但这些都是为了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上级党组织和行政的决定在本单位的贯彻执行。党支部工作决不能游离于本单位业务工作之外,而恰恰相反,必须融合到本单位的业务工作之中,通过党支部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为本单位业务工作的提高和发展提供思想保证、组织保证和其他良好条件。只有这样,才能保证业务工作的方向,推动教学、科研等中心工作的完成。要把教师党支部工作置于高校中心工作的总体布局中来考虑,注意克服党政工作“两张皮”的现象,使党政从不同角度进入角色,进人中心,相互切磋,协调配合,齐心协力,共同走好一盘棋。要全面正确理解在新的条件下党政职能分开的涵义,创造党政合作的新经验,新途径,做到党政思路同心,目标同向,工作同步,有机结合,团结协调,相互促进。  

  高校教师党支部的工作计划应结合本单位的实际,进行统筹安排,党支部的工作内容与业务工作紧密结合,活动方式要依据重点工作灵活多样,评价工作要将党政工作的成果一并考虑。要探索选拔既是教师队伍中的业务骨干,又对党务和思想政治工作比较熟悉的“复合型”的党支部书记,这样做有利于党建工作与行政、业务工作的融合,防止“两张皮”现象。要针对教职工关心的热点做好思想工作,化解矛盾,理顺情绪,调动工作积极性,促进教职工业务水平的提高和本单位的改革发展。党支部还应团结广大知识分子,主动协助学校做好专家、教授和青年教师的思想政治工作,主动关心他们的思想进步和遇到的实际问题,经常反映他们的呼声和要求。在当前形势下,党支部必须努力使党员的精神状态适应深化改革、齐心协力投入到学校的改革、建设中去,认真解决对业务工作影响较大的个人主义、本位主义、缺乏协作精神等不良倾向。  

(二)加强领导和业务指导,建设一支高素质、高效率的教师党支部书记队伍  

 学校党委、院(系)党总支要切实履行职责,加大工作力度,紧密围绕中心任务谋划和加强教师党支部建设。学校党委要加强宏观指导和管理,学校党委会每年至少专门研究一次教师党支部建设问题。院(系)党委(党总支)要结合本单位的实际情况加强对教师党支部工作的直接领导和指导,定期听取教师党支部工作汇报,对工作薄弱的党支部及时进行整顿和调整。对符合建立教师党支部的单位以系部、教研室、行政部门或科室为单位建立教师党支部,使组织实现全覆盖,使教师党员能以工作为基本单位过好组织生活,从而增强作为一名党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各级党组织要不断加强教师党支部书记队伍建设。要通过选拔得力人选任支部书记来提高党支部在群众中的威信和影响;要把支部书记的选拔和教研实体行政负责人的选拔摆在同等重要的位置,给予相同地位和待遇;要善于把政治上靠得住、业务上有水平、作风上过得硬的教师选拔到支委会中去;要将学术地位和政治素质作为选拔支部书记的指标,同时也要大胆启用德才兼备、学有所成的年轻学术骨干作为支部书记;加强教师党支部书记培养,关心教师党支部书记职业发展,充分利用高校教育资源,采取任职培训、专题培训、学习考察、挂职锻炼等多种方式,不断提高教师党支部书记的能力素质。学校党校每年应集中力量组织1-2次教职工党支部书记培训或经验交流活动;应将教师党支部书记纳入中层干部的重要后备人选,建立干部档案,实施跟踪培养;要充分发挥党员学科带头人、德高望众的老党员教师参与支部建设的积极性,建成一支坚强有力的教师党建工作队伍。  

(三)创新教师党支部组织生活内容与形式,增强组织活力  

切实加强高校教师党支部的组织生活创新工作力度,增强活力,是提高教师党支部在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中的中心地位、发挥教师党员工作积极性,保证党的组织健康发展的重要前提。  

主动适应世情、国情、党情的新变化,确保组织活动的政治性、思想性和原则性,按照有利于提高思想理论水平、有利于促进事业发展、有利于帮助党员成长的要求,不断创新组织活动的形式和内容,增强党组织活动的吸引力。结合本单位的发展实际和党员思想实际,在提高教学科研水平、服务党员群众、促进师德建设、营造和谐氛围等方面找准工作切入点和着力点,因地制宜地开展工作,切实扩大党员参与面。  

1.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建设学习型党支部  

教师党支部在高校党的基层组织中起到带动和组织的作用,十七届四中全会提出的建立学习型党支部应首先在教师党支部中寻找突破口,创建全校学习型党支部建设的典型。应定期组织教师党员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宣传、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学习、遵守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学习科学、文化、法律和业务知识。支部必须建立完善的学习制度,制定学习计划,将集中学习与分散自学形式相互结合起来,并组织交流会、座谈会、宣讲会,将学习的内容和学习的效果以特定的方式呈现出来,通过学与用的结合,推动理论知识向业务实践的转化。  

2.大胆创新组织生活内容与形式,注重活动实效和与中心工作的对接  

大胆创新党支部工作的方式和手段,搞活党支部组织生活,使组织生活表现创新性,内容体现开放性,形式表现多样性,过程突出民主互动性。  

一是将支部生活与教研室(系、部、处)日常业务活动结合起来,围绕提高教学科研水平,培养合格人才开展组织生活;将组织生活与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和“创先争优”活动结合起来,注重发挥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做到一个党员一面旗帜。  

二是更新组织生活方式,采取“走出去”、“请进来”方式为组织生活增添了新的内容。所谓“走出去”,就是党员走出校门,深入社会基层实际参观访问,调查研究,增强现实感、使命感,密切理论与实际的联系。“请进来”是请校外学者专家、优秀党务工作者、企业家做专题报告经验介绍等,请入党积极分子和党外人士参加组织生活,听取他们对支部、党员的意见、建议等。另外,鼓励教师党支部与学生党支部、农村党支部、社区党支部等开展支部共建活动。围绕中心工作,积极开展内容丰富的主题党日和主题实践活动;充分利用现代教育技术手段,进行党员电化教育;探索开展网上组织生活,丰富组织生活形式都不失为有意义的探索实践。  

3. 建立健全教师党员考核机制,提高党员的责任意识  

    高校要建立党员(包含教师党员和学生党员)考评机制。教师党支部要对党员、预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进行定期的民主、公平、公正、公开的考核评定,激发个人的危机意识,鞭策个人不断学习、不断进步。建立奖罚机制。党支部要严格按照党的章程及各项规章制度执行,奖罚分明,表现出色的要表扬,模范的要记功,甚至把教师党员党内表现与薪酬、绩效挂钩,让一部分在教学、行政管理岗位上表现优秀的党员教师得到进一步的培养和提升,促进他们以更加坚定的承担教学改革、科研和社会服务任务,创造更加突出的业绩。对于犯错误的党员要追究责任,直到开除党籍。要弘扬正气,表扬先进,对党内腐败分子要坚决清除,确保党的纯洁性。学校党委应把教师党支部塑造成为一个个坚强的战斗堡垒,充分发挥党员教师的积极性,以身作则,并由此带动学生党支部的建设。  

   

四、加大对高校教师党支部建设的投入,保障开展活动的经费  

各高校教师党支部组织生活单调,党员积极性不高,一部分的原因是学校不够重视,相应的场地、设备、设施以及活动的经费的短缺,制约了活动开展的外延与内涵。  

因此,加大对高校教师党支部建设,必须投入一定的经费,每年党委部门可按照一定的比例将经费下拨到各教师党支部,作为加强其阵地建设、学习培训、参观交流等活动的开支,并按照党章的要求,对教师党支部活动经费的使用情况进行监督。对于支部活动开展比较活跃、成效比较显著的党支部要及时给予表扬,并进行全校推广,以点带面,让支部活动朝着正确而鲜明的方向进行。  

   

总之,教师党支部建设要围绕当前我党提升内涵建设,创新支部组织生活的中心,把“教师党员争先进”和“教学科研创一流”两个目标有机结合起来,在思想政治教育、教学、科研、学科建设、管理等岗位上体现教职工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发挥好教师党支部的先进性作用,让广大党员在学校各项事业发展中形成可持续的重要推动力。  

   

参考文献:  

1]王永富:张永先.强化高校教工党支部建设[J.阜阳师范学院学报(社科版),2000,(1)    

2]郑敏、蒋智:高校教师党支部建设模式创新的思考[J],社会科学家,2006,(3)    

3]崔文勇、山岚:认真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切实加强高校教工党支部建设”,北京化工大学学报,2001,(4)   

4]刘荣坤:新形势下高校党支部建设初探[J],福州行政学院福州经济干部管理学院学报(增刊)   

5]赵新强:高校教工党支部建在学科上的几点思考[J],理论界,2004,(5  

6]王继连等:新编党支部工作手册(第五版)[M],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2003  

7]刘曼元,以与时俱进的精神搞好高校教师党支部建设[J].组织人事学研究,2002(3)  

              
上一篇: 浅谈高校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宋肖鲁
下一篇: 浅析思想政治工作进公寓的思考和探索——邝志鹏
学院首页 | 学院简介 | 联系方式 | 地理位置
学院地址:广东省惠州市惠城区马安镇新乐路 邮编:516057 电话:0752-3619806、3619808、3619121、3256789
粤ICP备080101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