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 页    |    党建动态    |    党务知识    |    学习资料    |    党员风采    |    党建问答    |    党委简介    |    廉政建设    |    师生作品
您的位置:首页 > 党建在线 > 党务知识
更多
抓制度 铸党魂 促校建——2015年学校党委工作总结
发布作者: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6-05-04   查看

 

2015年,学校党委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充分发挥党委的政治核心作用、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深入开展践行中国梦、党的群众路线、“三严三实”等主题教育活动,有力地推动学校教育教学工作从规模扩张迈向内涵建设、从同质竞争驶向品牌特色、从管理转向治理的转变,助力学校实现新的跨越。学校被中国教育改革与发展研究会等机构评为“2015中国职业技术学校50强”单位,被广东省教育厅和广东省体育局命名为“广东省学校体育场馆向社会开放示范单位”。陈优生校长被授予广东当代民办教育校长突出贡献奖,姚梅发董事长被授予广东当代民办教育举办人突出贡献奖,李引枝书记获得广东省“优秀‘两新’组织党组织书记”荣誉称号。

一、推进制度建设,强化党委政治核心地位

作为民办高校,我校致力于探索董事会、校行政领导班子和党委成员交叉任职的领导管理机制,校行政领导担任党委成员,党委委员担任董事会成员,使得校董事会9名董事中党委成员有5人,党员占到7名,校行政领导班子成员全部成为党委成员,强化了党委的政治核心地位。

2015年是学校的制度建设之年,学校党委积极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广泛凝聚共识,起草并通过了《学校章程修订提案》、《学校三年行动计划及到2020年的发展规划》等文件。根据《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结合党建工作实际,重新修订了《惠州经济职业技术学院发展党员工作规程》等制度9项,使党建工作更加规范科学。

二、加强组织建设,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

加强学校基层党组织建设,不断优化基层党组织设置,将党支部建在教学管理一线,定期对党务干部进行培训,提高支部书记队伍理论业务水平。规范支部“三会一课”制度和党员学习培训制度,加大学习型、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力度。重新整合原机电工程系党总支和计算机系党总支,成立了机电信息学院党总支,并对机关党总支的支部进行了调整,实现党建工作由数量向质量的转变与提升,落实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党建工作目标。

三、丰富活动载体,提升党员发展和教育工作效果

在党员发展工作方面,实施“三早”举措。以班级为单位成立党章学习宣讲小组,开展党的知识学习教育活动,保证全面覆盖。

针对党员队伍的新变化,不断拓展党员教育管理服务范围,开展了包括成立宣讲“四个全面”战略思想的讲师团等主题突出、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学习活动;党委组织开展了 “广东省扶贫济困日活动捐款”、“善行100”爱心包裹、“面对面资助贫困学生”等扶贫济困爱心捐赠活动;学校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和“三严三实”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将教育实践活动与学校制度年建设工作紧密结合,达到了正风气、聚人心的目标,实现“三促进”,即促进了党员干部的理论学习、促进了学校领导与基层的沟通交流、促进了学校的改革发展。机电信息学院师生党员参加全国职业院校移动电商技能大赛,与全国共有五十余所高职院校共计85支队伍参加同台竞技,我校“惠玩”战队以出色的表现获大赛一等奖以及最佳创新奖,创下骄人战绩。刘昌鹏老师指导的学生参加全国应用型人才综合技能大赛决赛,获“‘诺信杯’模具设计与制造”一等奖,黎夏克老师指导的学生参加全国职业院校移动商务技能邀请赛,获大赛一等奖和最佳创新奖。我校党员师生参加2015年“善行100”爱心包裹项目再次在全国高职高专院校中排名第一,学校青年志愿者协会等8个团体被授予“爱心团体”称号。校青年志愿者协会被惠州市志愿者联合会分别授予“志愿者服务杰出集体”和志愿服务“先进集体” 称号,社团联合会也获得“惠州市优秀社联”称号。

四、创新思想政治工作模式,深入做好党建、学工和思政一盘棋育人工作

在从严治党的新常态下,学校党委准确把握和主动适应高校立德树人工作的新形势、新特点和新要求,努力实现党建、学工和思政教育工作相互融合,融入组织、融入管理、融入师生、融入活动,通过与信仰对话、与专业成长、与艺术同行、与工作对面的实践路径,积极打造党建、学工和思政教育工作“三融合”育人机制,做到教育主题化、活动系列化、实践项目化、运行团队化,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建设大学生服务中心、大学生电商创业中心、时尚体育中心、大学生心理健康中心等四大平台,积极运用新的手段、新的方法,解决新的问题,将“四个关注”引向深入。

党建、学工和思政一盘棋育人工作的开展,实现了五个转变。即从加强领导向注重服务转变;从以事为本向以人为本转变;从集中型、运动式向常态化、渗透式转变;积极创新内容、创新形式、创新手段,广泛搭建平台,丰富渠道载体,建立长效机制;从外部实施教育向发动学生自我教育转变;从传统说教向新兴媒体互动转变。学校大力加强思想宣传工作队伍建设,不断创新工作机制,成立了学校新闻中心,进一步加强了对宣传队伍的建设和管理,校园网主页新闻更新速度不断加快,微博、微信等新媒体运作不断成熟,校园记者队伍深入教学一线,挖掘素材,宣传典型、弘扬先进,新闻中心成为了党建、学工和思政一盘棋育人工作重要推手,并取得了显著的工作成效。学工团委工作有声有色,郑辉华同志荣获“惠州市十佳基层团委书记”称号。工商学院学工团队被评为广东省高校学生工作优秀团队,学生会被评为“惠州市优秀学生会”荣誉称号。

五、锐意探索,党建研究工作实现新突破

2015年学校党务紧扣中心工作,组织各基层党组织广大党员教师开展党建研究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

李引枝书记领头申报的广东省教育体制专项资金项目《民办高校“一体五化”立德树人工作长效机制构建和实践》通过专家评审,获25万元省财政资助。陈优生校长、李引枝书记主编的《以德育人,以文化人——民办高校立德树人创新与实践》一书已正式出版。该项目成果已被广东省民办高校党建研究会民办院校分会推荐在2015年年会上作经验推广。戴礼祥部长撰写的论文《打造校企合作党建共建模式与平台研究与实践》喜获2015年省民办高校党建研究会民办院校分会年会论文一等奖。

2015年上半年,省委组织部、省委教育工委下发通知,对我校的“书记项目”——大学生党建铸魂工程进行通报表扬,这是我校在此项目建设上取得的一个新突破。全年完成了2015年广东省党建研究会课题申报工作,已获四项课题立项,取得了新进步。

学校党委组织党员教师参加广东省高校党课课件大赛、2015年广东省民办高校微党课比赛,获得一个一等奖、一个二等奖和两个三等奖,展现了我校党课教学质量的不断提高和党课育人功能的日益完善。

六、彰显红色主线,成功承办或举办各大党建活动盛会

201512月学校承办全省民办高校党建工作年会暨德育工作研讨会,全省52所民办高校党委领导共赴盛会,进一步展现了我校党建、学工和思政一盘棋工作成果,提高学校知名度。大会主办单位和与会单位对我校高效的组织工作、贴心的接待服务以及我校在党建方面取得成果给予高度评价。

2015年上半年,党委开展了一次赴仲恺高新区智慧城“迎七一·践行中国梦”主题教育实践活动;2015年,我校在民主评议的基础上,组织部组织评选表彰了一批先进集体和个人;学校党委在校内开展了一次师德标兵评选活动,并遴选人员参加广东省师德标兵评选,皮建彬同志被评为广东省师德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七、存在问题

一年来,我校党的建设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是我们依然要清晰的认识到,目前仍存在一些问题,亟待解决。例如对于参加顶岗实习的大三学生党员的教育和管理因学生较为分散增加了工作难度,方法上还需要不断探索;党务干部队伍还不能完全适应新的形势变化;随着互联网时代的不断发展,面对各种复杂形势,党员的发展和教育管理需要进一步探索新途径。这些都有待我们在下一步的工作,不断思考,锐意进取,争取取得更大的成绩。

 

 

 

 

           中共惠州经济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

2016425

 

 

              
上一篇: “两学一做”: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重大举措
下一篇: 学校2016年党建工作要点
学院首页 | 学院简介 | 联系方式 | 地理位置
学院地址:广东省惠州市惠城区马安镇新乐路 邮编:516057 电话:0752-3619806、3619808、3619121、3256789
粤ICP备080101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