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 页    |    党建动态    |    党务知识    |    学习资料    |    党员风采    |    党建问答    |    党委简介    |    廉政建设    |    师生作品
您的位置:首页 > 党建在线 > 党建动态
更多
让大数据为立德树人、精准思政把脉助力
发布作者:    发布时间:2019-12-26   查看
 

刘 强 王丽鸽

 

  大数据融合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创新发展,既是大数据时代思想政治教育的发展趋势,也是思想政治教育现代化的内在要求。大数据驱动的思想政治教育使得大学生的学习状态、学习行为、学习结果等数据可视化呈现、可量化测量、可传递记录,智能手机、平板电脑、微信、微博、可穿戴设备下的数据信息,皆可被采集并识别,“精准画像”后应用于思想政治教育教学的各个环节,使智慧校园、智慧课堂、智慧思政成为现实,不断提升思想政治工作的配置效率与精准力度,最终实现思想政治工作育人机制的优化,这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所在,也是做好精准思政的前提条件。

  溯精准识别之因。由于大数据环境主体多元、内容形态多样、媒介场域多变等,意识形态安全问题更加突出,网络意识形态领域状况更加复杂,在教育发展全球化、学习平台网络化、课程资源共享化的特殊境遇中,中办、国办《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中指出:“大力推进思政课教学方法改革,提升思政课教师信息化能力素养,推动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在思政课教学中应用。”运用教育数据挖掘技术和学习分析技术,努力推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创新和发展,并一揽子破解大数据技术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面临的技术性、复杂性、伦理性现实困境与诉求的理论验证、定性分析、差异化教育问题。第一,数字化的精准识别能及时找准学生“人生扣子”的具体位置,有利于构建大数据时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的价值维度;第二,网络化的精准识别能全局查找学生“人生扣子”的排列顺序,有利于形成大数据时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的实践平台;第三,智能化的精准识别能高效核对学生“人生扣子”的匹配程度,有利于优化大数据时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的路径模式。精准识别有助于情感共鸣、思想认同和价值共识,有助于在理论上真正赢得学生、武装学生。

  辨精准识别之维。做好思想政治教育,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在以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为特征的信息技术时代,随着学习分析技术的逐步成熟和拓展,依托信息化资源的快速迭代、空前丰富、强大引擎采集思想政治教育主客体“知、情、意、行”图谱,精准识别,了解学生、走近学生、知悉学生。其一,知其教材。师者,传道受业解惑也。教师从教材体系转向教学体系,从教学体系转向价值体系,挖掘教材蕴含的时代意义和社会价值,使大学生所学内化于心,形成正确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深化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认知认同。其二,展其情怀。教学数据的多样化采集与多元化分析,更能精准识别全维度的“学生画像”,个性化服务学生审美、创造和价值观塑形,发挥思想政治教育转化、愉悦和陶冶等功能,激发学生学习兴趣的基础上引发其情感共鸣,使学生学会感恩助人、学会谦让宽容、学会自省自律。其三,练其意识。只有全面了解学生心理状况、思想动态、行为特点和价值取向,才能精准发现问题、高效解决问题,才能直面各种错误观点和思潮,积极传导主流意识形态,使其体认文化精髓,并转化为自身的个体意识,才能形成指向实践行为的文化意识。其四,正其行为。《礼记》语,“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思想政治教育就是由知入情、以情达意、诚意至行的教育过程。大学生既要仰望星空,又要脚踏实地,知行合一,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转化为人生的价值准则。

  定精准识别之法。高校肩负着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任。以云计算、数据挖掘和移动互联为支撑的大数据技术,给教育教学带来了颠覆性影响,推进思想政治教育的创新发展,要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要同生产劳动和社会实践相结合,只有精准对标教育方针和育人任务,才能正视教育形势;只有科学厘定育人方法,才能切实发挥精准思政的育人优势,旗帜鲜明地开展育人实践。首先,精准调研。精准识别的重要环节就是开展科学、合理的调研活动,坚持全面调查和重点调查相结合,力求长期化和长效化,以分析把握教育教学过程中的问题态势,立足现状是精心引导和栽培学生的必要前提。其次,精准成像。积极构建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大数据一体化平台,实时采集学生学业发展、社会实践、生活规律等模块数据,精准识别教育对象,旨在动态化、全景化地呈现学生思想政治动态和趋势。最后,精准解析。依托不同时期、不同群体之间的对比图、趋势图,充分发掘学生的困惑点、兴趣点、需求点,生动、深入、具体的回应学生和引导学生。大数据、新媒体、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迅猛发展,已经深刻改变了思想政治工作和教育的形态,传统的数据存储、管理和分析能力已经难以顺应新时代信息发展的客观要求,以教育信息化引领教育现代化,是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教学改革的战略选择,对于构建教育强国和人力资源强国具有重要意义。

              
上一篇: 马克思主义国家学说的新发展——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的“九个首次”
下一篇: 永葆初心本色 永立时代潮头
学院首页 | 学院简介 | 联系方式 | 地理位置
学院地址:广东省惠州市惠城区马安镇新乐路 邮编:516057 电话:0752-3619806、3619808、3619121、3256789
粤ICP备08010194号